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系列报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协同让市场说了算

李力言

2014年11月28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业协同让市场说了算(京津冀协同发展)

  “协同发展,关键是产业要协同”“没有产业一体化,就没有京津冀一体化”。在日前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产业协同问题成为与会者的热点议题。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这是协同发展的有利条件。但也应看到,目前三地定位不够清晰,分工不够合理,发展水平差异大,经济联系较为松散,行政壁垒、市场分割也不少,这又为协同发展尤其是产业协同带来了诸多难题。

  正如一位嘉宾在论坛发言中所说,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合理分工体系,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同时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如果说产业协同是一出大戏,那么市场和政府找到正确的角色,演好各自的“戏份”,则决定了其成败。

  不管是产业转移,还是市场分工,本质上都是一个经济过程,需要按照经济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来办事。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自身发展战略来定位,以实现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做出自主选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有起有落,产业有兴有衰。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最应做的,就是搭好创业平台、做好公共服务。比如,创造政策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引导产业转移,降低区域交易、沟通成本,让产业链在区域内根据资源禀赋自由配置。

  在这方面,有经验也有教训。在长三角,企业普遍把总部和研发放在上海,把生产制造放在苏南,而市场营销又放在上海,这样的市场分工和产业配置,不是“市长”说了算,而是市场长期发育和选择的结果,因而其效率较高,也充满了发展活力。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大批工业企业在“退二进三”的调整思路下,人为把总部和制造企业搬到外地或者郊区,结果却以失败告终。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一市场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火热实践中,还需要具体而生动的解答。从这个意义上说,协同发展,既需要三地携起手来,也需要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动力。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