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楼市出现回暖 房企加速一线城市拿地

2014年11月29日09:1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出现回暖 房企加速一线城市拿地

  房地产下行调整的整体态势仍在进行,库存依然高企,而房企似乎已从刚刚露出回暖迹象的楼市看到了新的“曙光”,迫不及待地在一线城市展开了拿地行动。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住宅土地成交金额已达3037.9亿元,与2013年全年2728.9亿元的成交额相比,提前两个月创造了历史纪录。而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今年全年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金额有望首次突破3500亿元。

  据克而瑞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18日,北京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去年全年总额,达到1861.67亿元,预计2014年卖地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上海目前土地总收入为1382.8亿元,预计今年卖地收入将超过1700亿元;广州和深圳卖地收入都已超过500亿元。

  自今年9月份以来,首开、远洋、万科、保利等标杆房企已经连续多次出击拿地,一线城市仍是开发商争相抢夺土地的重点区域。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本月18天时间,20大标杆房企拿地花费262亿元,为近8个月来最高,同时有望突破300亿元。

  对此,张大伟分析认为,与一、二线城市楼市有回暖迹象相比,目前库存过高的三、四线城市销售速度并未加快。因此,一、二线城市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剧烈。与布局三、四线城市已经可以看到的风险相比,一、二线城市抄底拿地的风险要低得多。

  而从成交楼面价来看,截至11月18日,2014年年内成交的188宗住宅土地,平均楼面价每平方米高达11892.4元,与2013年的每平方米7571元相比,上涨幅度高达57%。

  在商品住宅销售方面,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7个月,相比9月份的17.2个月而言出现明显下滑,阶段性显示库存去化速度在加快。易居研究员严跃进对此分析认为,房企搭乘限贷松绑等利好政策积极推盘促销,库存去化周期明显收窄,但整体楼市库存仍处于高位盘整状态。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