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方正反击 政泉爆出“售房欺诈”

李蕾

方正集团称,北大物业曾向政泉控股购买公寓房产,且支付了9亿购房款,但政泉未在财报中披露该款项
2014年12月04日07: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正反击 政泉爆出“售房欺诈”

  方正证券背后的方正集团与民族证券背后的政泉控股之间的热战仍在继续。图/CFP

  方正与政泉的纠纷仍在延续。12月2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透露,政泉控股或涉嫌欺诈销售、财务信息虚假披露,将致函要求其核查财务状况。当晚,政泉控股发布公开信再度“追问”代持事件。对于被爆出的涉嫌信息虚假披露的质疑,12月3日,政泉控股相关人员表示,已知悉方正证券的公告内容,正在就此组织相关资料,后续会进行回应。

  政泉控股被曝欺诈销售及虚假信披

  方正证券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政泉控股问询其财务信息披露问题的议案。方正证券表示日前收到控股股东方正集团的致函,提及二股东政泉控股在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过程中提供的财务信息涉嫌虚假披露。

  根据方正集团的说法,政泉控股于2013年12月27日与北大物业签署了《购房协议书》,北大物业以9亿元人民币向政泉控股购买北京市朝阳区的90套公寓房产。北大物业已按照协议约定于2013年12月27日支付了全部购房款,但政泉控股至今未能根据协议与北大物业就前述房产办理网签手续,也未交房。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政泉控股应作为预收账款进行核算和列示,但经查阅政泉控股《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未发现政泉控股存在该笔大额预收款款项。方正集团认为,政泉控股存在将资金进行体外循环或提前确认收入的嫌疑。

  北大物业亦透露,付钱拿不到房子的情况已经存在一年了,目前已经就政泉控股欺诈销售提起诉讼。方正集团方面质疑政泉控股资金链紧绷,或拿已售房屋融资。

  方正证券称,如果确实存在上述情况,将直接影响政泉控股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合规性。因此,董事会同意向政泉控股致函,要求其核实上述财务情况并说明影响。

  事实上,今年11月方正证券曾发公告质疑政泉控股在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民族证券过程中,故意隐藏郭文贵为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的身份。接近方正集团的人士称,如上述两项指控属实,政泉控股或被限制在方正证券的股东权力。

  股东纠纷影响方正证券年报审计

  此次方正对政泉的反击,是双方关于“代持事件”纠纷的延续。今年11月2日,政泉控股连发5份公告举报北大方正集团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称其通过北大医药以代持的方式内幕交易,此后双方矛盾不断激化,以至于波及方正证券。随后,方正方面回应称“代持出于被迫”。证监会已经表态对此立案调查。方正表示相信监管部门的公正,并“静候真相”。

  对于此次被方正曝出涉嫌虚假信息披露,昨日政泉控股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已经知悉方正证券的公告内容,正在就此组织相关资料,后续会进行回应。

  12月2日,方正证券同时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与子公司民族证券就聘任2014年度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这影响2014年年报审计。

  今年7月方正证券发行股份购买民族证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通过,涉及金额达到130亿元。合并之前方正集团为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民族证券的控股股东则为政泉控股。合并之后,方正与政泉分别成为方正证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双方的矛盾,因为代持事件而公开。

  北大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之间的纠纷或影响方正证券的年报审计。

  新京报记者 李蕾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