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被查封的房子连卖两次 当地国土局:软件出错了

2014年12月05日11: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查封的房子连卖两次 当地国土局:软件出错了

  世界上有一种房子,是不能过户的,就是被法院查封的房子。不过慈溪的罗先生,最近却遇到一件奇葩的事情,他家对门的房子,本来早已被查封了,但这两天却开始装修了,更奇怪的是装修方居然还拿得出过户的房产证。而且,这查封的房子,已经两度易主。

  这是怎么回事呢?罗先生有些想不通了。“被法院查封的房子,难道还能过户吗?”昨天,他给本报记者打来了电话,希望查清这件事。

  现场:

  被查封的房子

  居然开始装修了

  罗先生住在慈溪桥头镇潭河沿村。他家对门的房子要从“发小”沈某说起。

  两年前,沈某因为生意需要,向罗先生借钱。当时念在兄弟情义,他借给沈某40万元。但后来生意失败,去年9月,沈某突然失踪了。

  无奈,罗先生向法院起诉。经调解,沈某父亲提出,愿意替儿子偿还债务,并承诺卖房还款。但蹊跷的是,没多久,沈某父亲也失了踪,罗先生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查封了他家对门的房子。

  这套房子,有两间,占地面积98.52㎡。按照法院做出的裁定,这套房子从2013年10月16日起被查封,查封期为2年。

  但这几天,本来空置的房子突然热闹了,几个泥水工进进出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样子。罗先生的母亲看到,很好奇,就去问了工人。他们说,这个房子要开店了。罗母又继续追问,沈某全家不是都走了吗?工人们说,房子的主人姓何,不姓沈。

  罗母立马将情况告诉了儿子。过了几天,屋子的装修现场,来了一个人在指挥工人干活,几个邻居也上前询问,这个人拿出了房子的土地证,说这房子是今年9月花了80多万买来的,卖家叫宋海龙。

  “法院查封的房子,还能过户?”对于这个消息,小村子里一时间议论纷纷。

  进展:

  被查封的房子

  曾两度易主

  听到这个消息,罗先生也有些纳闷。他先给当年帮自己打官司的孙律师打了电话,孙律师说,被法院查封的房子,是不可能过户的。然后他又咨询了当时执行的法官,听到这个消息,法官也惊呆了。

  11月初,罗先生开始了调查:被法院查封的房子,究竟是怎么过户的?

  他先去慈溪市国土局档案室,查询了该房的信息,发现该房子有2次易主的信息:第一次是2014年2月21日,沈某父亲过户给了宋海龙,第二次是今年9月23日,宋某又过户给了目前正在装修的何某。

  而在这份信息中,同时也提到了2013年10月22日,该房曾被慈溪法院查封。

  拿到这份材料,孙律师怎么也不敢相信。于是,他们来到了负责办理房产过户的慈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进行询问。

  看到材料,工作人员也惊呆了。工作人员只能回复罗先生,会将这一情况向上级汇报。

  前两天,罗先生接到了窗口负责人杨渊博的回电,他解释说,被查封的房子能过户,是电脑的软件系统出了错,当时过户时没发现。这样的情况,以前从没发生过。

  “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损害,使自己的债权无法实现。”在电话中,罗先生提议,要求房子的所有权尽快变更回来,继续查封。不过,杨渊博说,变更回来需要走一段法律程序,时间无法确定,可能性也不大。

  疑点:

  被查封的房子

  过户疑点重重

  这通电话后,罗先生发现这个事情疑点还不少。

  “被法院查封的房子,能过户已经很不正常了,既然能过户,房子为什么不能恢复呢?难道国土局打算将错就错?”

  不久,他又得到了一条线索,几个村民告诉他,沈某家曾向一罗姓村民借钱,而这个罗姓村民恰好是杨渊博的岳父。罗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房子的过户审批,连续2次都是在慈溪行政服务中心的国土窗口办理的,而窗口的负责人就是杨渊博。

  “如果是电脑系统出了错,为什么整个系统,单单就自己的这一户出了错。而且出错七八个月,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系统出错的事。”他越来越觉得,这个事情,可能有人为操作的因素存在。

  而在自己投诉后,罗先生接到不少的电话,都是来帮国土局说情的,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罗先生说,他最近一次联系慈溪国土局,希望给予一个解决方案。杨渊博告诉他,他们国土局商讨了一个处理方案,是由软件公司出资40万,押给慈溪法院,如果房子能恢复到沈某父亲名下,此事作罢,如果不能恢复,这40万就赔偿给罗先生。

  在电话中,杨渊博多次强调,房子基本上是无法恢复的,只让罗先生耐心等待。之后,罗先生多次致电杨渊博,对方一直没有给予明确的处理时间。不过,在一次沟通中,杨也曾经提到,自己的岳父就住在村子里。

  专业人士:

  国土局有过错

  罗先生可要求赔偿

  带着罗先生的疑问,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慈溪行政服务中心的国土窗口。

  杨渊博不在,办公室一位沈姓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说起沈某房子被过户的事情,沈姓工作人员说,“这个案子已经解决了啊,我们蔡局长都知道的。这事情是软件公司的错……”

  记者继续追问,那国土局的问题有没有?对方一听,立马走开了。留下一句“我不清楚”。

  记者问,负责人在吗?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是办证中心,具体得问局里。

  随后,记者来到慈溪市国土局。门卫给办公室打了电话,对方表示,不接待记者,建议记者去白沙路的一个地方,但没有告知具体位置。

  联系不上国土局,关于被查封房子如何过户的过程,一时间也成了谜。

  记者也就此情况咨询了专业人士。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被查封的房子,是罗先生债权的保障,现在房子被过户了,致使罗先生的债权无法实现。这一过错,是由国土局造成的。罗先生可以要求国土局赔偿损失。

  被查封的房子过户后,能否再恢复原状?专业人士表示,这个查封的房子,是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子,过户仅能在同村村民之间进行过户,并且买房人要符合建房审批条件。

  如果买房人不符合上述条件,那么过户是可以撤销的。如果购房人符合上述条件,过户就很难恢复了。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