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将试点保障房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2014年12月05日1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将试点保障房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初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特大城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方向,试点范围定于租赁性保障房,持有型商业不在试点范围中。

  “十二五”期间,我国目标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廉租房和公租房占40%,预估总成本超过2万亿元,但目前相关资金来源仍然延续了过去政府项目建设的融资模式——以外部借款、尤其是银行贷款为主,压力较大。

  作为应对,在国外已较为成熟、在国内也早有雏形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被寄予希望。据报道,目前北上广深四市初步方案已上交住建部。它将通过已建成的保障房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提供后续建设资金。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表示,这将有望为租赁型保障房引入活水。

  柳瑾:原来如果直接投入,相当于投资一个项目,是股份形式,入资和撤资都相对要麻烦一些,但是如果变成信托基金,相当于资产证券化的模式,进入和退出相对更方便一些。

  不过,因为租赁性保障房租金收益有限,柳瑾认为,这一基金的回报方式可能更为多元。

  柳瑾:我们猜测这个基金对于企业来说不能直接获利,很有可能地方和中央政府会对于投资企业在其他商品房项目上给予税收或者用地审批上的优惠政策,这样才能吸引企业更多进来投资。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进一步指出,保障房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需要提供更多制度保障,使这一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晟:应该是全部市场化的、各种物业类型的试点,而不是仅仅针对这种带有政府性质的针对保障房的试点。否则公租房的收益平衡很难达到基本要求,又变成了非市场化的模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