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美国人拥有住房率降至近20年最低 亚裔华人买房多

2014年12月09日08:12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人拥有住房率降至近20年最低 亚裔华人买房多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但美国人拥有住房的比率却下降到了20年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亚裔和华人的拥房率在少数族裔中高居榜首。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拥有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是美国梦的重要体现,然而美国人口普查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人自己拥有住房的比率降到64.4%,是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人自有房屋比率最高的时候是2004年6月,69.4%。与此同时,美国出租房连续3个月以上的空置率也降到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到今年9月只有7.4%。自有房屋比率和出租房空置率都降到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一种趋势:美国人拥房率在降低,租房子住的人在增加。

  美国人的房屋持有率为什么下降了?

  余浩:出现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在前几年的金融危机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中,不少人因为失业或收入减少等各种原因,付不起房贷,房屋被银行没收拍卖;第二是今年春天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有些地方的房价已经超过2006年顶峰时的水平;第三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前车之鉴,各银行在审批房屋贷款的条件依然严格,几年前那种不查收入、不查信用记录的贷款基本上没有了;第四是美国房屋按揭的利率在回升之中,目前30年的固定利率在4.3%左右,比两年前提高了大约0.6个百分点。后3个因素导致有些本想购买房屋的人望而却步或等待观望。还有大的社会背景也影响人们购买房屋的意愿,也就是美国年轻人的流动性增大,结婚率下降。根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美国成年人结婚的比率只有55%,比10年前减少了两个百分点,而美国年轻人到大城市和迁徙的比率在增加,这些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美国人的拥房率。专家估计,美国人自己拥有住房的比率还可能继续下降,有可能降到60%左右。

  华裔的住房情况怎么样?

  余浩:亚裔和华人自有住房的比率在少数族裔中是最高的,美国人口普查局2011年的社区调查显示,美国白人拥房率为74%、亚裔为61%、拉丁裔为51%、黑人为47%。南加州大学曾经有过研究,洛杉矶、旧金山、纽约3大华人聚居的大都市,华人自己拥有住房的比率都比白人高出20个百分点左右。这主要跟亚裔和华人的经济状况和文化传统有关。中国人讲究安居乐业,只有当居有定所的时候才能真正成家立业。与在美国已经好几代的国人相比,亚裔和华人的自有住房率仍不算高,但是在少数族裔中是最高的,即便在新移民中,华人自有房屋的比率也占到了60%,高于全美移民的平均水平,其中更有三分之一是没有按揭的,只有40%的华人是租房子住。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