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闽企融侨低调进军上海 27.46亿接手宝钢长宁商办地块

2014年12月09日18:0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9日电(徐倩)福建房企融侨集团就这样低调入沪了。

12月8日,融侨集团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东方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27.46亿元成功竞得上海宝钢长宁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而该公司的核心资产就是位于上海长宁区新华路街道71街坊8/3丘地块。

这块地东至淮海西路,南至凯田路,西至新华公寓,北至安顺路。其出让面积为47970.5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文体用地,容积率2.69,总占地面积56970.8平方米,地上计容总建面为129000平方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融侨之所以选择该地块是看重其地段的稀缺性,该地块周边已经密集了各大成熟商圈,而类似中山公园商圈、徐家汇商圈都已经饱和,所以相应的商业和商务资源都会外溢,融侨拿下该地块就无需担心未来招商、需求等问题。”

融侨集团表示:“随着自贸区政策批复、APEC上海会议、沪港通及全球最大的迪斯尼乐园建成开放等诸多实质性利好政策的贯彻实行,上海将迎来更大的城市经济发展机会。”

据悉,融侨为印尼著名华侨林文镜于1989年创办。林文镜身价275亿元,为福建首富,也是印尼林氏集团的股东之一。目前,融侨以福建为大本营,已经布局无锡、连云港等沿海城市以及武汉、合肥、郑州等中西部省会城市。

交付时间延缓3年

上海宝钢长宁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15.8亿元,分别由宝钢集团持股65%、上海十钢有限公司持股35%。

今年4月,宝钢子公司上海宝钢长宁置业有限公司以14.76亿元的底价拿下新华路街道71街坊8/3丘地块,楼板价1.1万元/平方米。

在寸土寸金的淮海路,上海内环内核心商圈,1.1万元楼板单价可谓极低。但是该地块在也有先天的缺陷。

该地块原为上海十钢的工业厂区,企业转型后上海十钢将其用于对外出租,租赁协议有效期截止2017年6月底。

根据相关约定,长宁规土局在2017年9月30日前将该地块交付给长宁置业。考虑到租户清退工作需要时间,交地时间由《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2017年9月30日之前”调整到“2017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上述新华路街道地块的交付截止期,是三年之后。

同时,预合同明确,上述地块的受让人,应长期持有100%商场和办公物业,整体或分拆出售都需要在长宁区交够税。具体条件为,一是购买办公物业的企业,工商税务须注册在长宁,同时提供经税务、工商部门认定上一年度产税总额不低于1500万元人民币,或产税每年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7000元,若无工商税务认定的,需企业做出如上产税承诺;二是购买其办公楼用于出租的企业,须书面承诺其购置的物业交由该楼物业公司统一管理和运营不少于10年。

如今,这样苛刻的限制条件也转交给了融侨,严跃进认为“其实并无大碍”:“对于此类物业未来的租赁用户,给予限制性条件,主要是考虑到未来该项目的定位,即在此类优质地段希望打造成一个标杆性项目。通过入驻企业的纳税额度、物业的统一运营等的条件设置,能够确保此类项目拥有高品质。所以说,从融侨对该地块的投资角度看,依然可以算是一笔好的买卖。”

宝钢集团赚取13亿

从今年4月宝钢集团通过宝钢长宁置业拿下该地块再到今天转卖给融侨,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赚取差价约13亿元。

长宁置业成立以来尚未实现营业收入,2013年净利润亏损9.19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584.31万元。以2014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158776.99万元,评估值为274714.99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158581.66万元,评估值为274519.66万元,评估值近乎翻倍。

宝钢集团通过上海宝钢长宁置业在今年4月初买进该地块,当时上海土地市场由热转冷,到10月份宝钢集团挂牌转让宝钢长宁置业的全部股份,上海土地市场又由冷转热。

据统计,上海11月经营性用地总出让金额达315.3亿元,环比上月上涨678.5%,同比去年上涨82.8%,创下今年最高纪录。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