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A股大涨扰乱“买房族”心绪:买股还是买房?

2014年12月10日08: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大涨扰乱“买房族”心绪:买股还是买房?

  12月3日,股民在上海市金山区一证券公司股票交易大厅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沪深两市宽幅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2779.53点,涨15.98点,涨幅0.58%,成交5297.77亿元,深成指报9643.92点,涨276.98点,涨幅2.96%,成交3850.84亿元,两市成交量超过9000亿元。新华社发(庄毅摄)

  A股飙涨扰乱“买房族”心绪:买股还是买房,有钱该如何任性?

  央行降息以来行情飙涨的A股市场疯狂还在继续。在指数不断突破重要点位、成交额屡创全球单日成交纪录之时,曾经“伤透”股民的A股又重新赢回了人们的信心,但这也令不少终于迎来楼市利好、刚刚下定决心买房的人们无比纠结:买股,还是买房,手里有钱又该如何“任性”?

  A股飙涨“霸气不解释” 全民炒股“风潮再起”

  5日沪深两市开盘不久即迎来“大震荡”,振幅一度超5%。正当人们怀疑这轮牛市“是时候进行阶段性回调”时,两市很快在金融股等大蓝筹带领下强势反弹,沪指不仅成功站稳2900点,两市成交额更突破万亿元大关,刷新了2天前刚创下9000亿元的全球股市单日成交纪录。

  这也正是央行降息后A股的真实写照——“锐不可当”。当无数机构都在冥思苦想A股持续汹涌的天量资金从何而来、超级大盘股何以上演“大象起舞”,甚至抛出“技术面上无法解释”的尴尬结论时,A股却以不可思议的能量持续保持“火力全开”。

  “短期来看,央行降息降低了企业和投资者资金成本,的确是大利好,而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以及货币政策改革释放的流动性也构成了中长期激发股市的持续动能,但A股近期这轮涨势确实‘太疯狂了’。”浙江大学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姚铮说,只能说中国股市从来就“不差钱”、缺的只是信心,现在市场的信心强势回归了。

  对股民而言,A股为何涨不重要,能持续飙涨就够了,近期的大牛市让越来越多人“重投股海”。据统计,A股新增开户数已连续7周突破20万,上一周更达37万户,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有2027万户,更有超3万“休眠账户”重新激活。

  “和家人发过誓‘不再碰股票’,可这波上涨太疯狂,许多‘老战友’都赚翻了,谁愿意错过这样的行情?”杭州股民陈立说,他上周重新开始操作,“站岗”好多年的不少蓝筹股目前都“涨势喜人”,连他“在6000点深套”的老妈最近也“跃跃欲试”了。

  有券商员工表示,近期来咨询重启账户和找回密码的股民多了许多,冷清多年的交易大厅里看盘的股民也重新热闹起来。

  股市“飙得飞起” 买房一族“很纠结”

  随着A股持续暴涨,近期有关“卖房炒股”的言论也“甚嚣尘上”。“都说温州炒房团已经转投股市、横扫银行券商股了,上一次没跟着他们买房,这一次绝不能再站错队了。”有网民说。

  一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近期确实有些房东急着出手,买方提出一些优惠条件时也很爽快,就是为了快点变现、能赶上股市的大牛行情,“但也只是少数,因为楼市现在也在回暖,更多人还是想把房价再‘捂热’一些,毕竟这比炒股的风险要小。”

  不过从近期楼市成交量看,A股的火爆一定程度上似乎已分流了楼市资金。以限购取消以来成交不断放大的杭州为例,11月最后一周日均成交还有六七百套,但股市连创新高的12月首周,日成交量均低于五百套,甚至出现仅成交两三百套的阶段性谷底。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本轮A股大涨中融资融券的“杠杆效应”功不可没,而楼市流出资金较为有限,如果股市继续保持强劲动能,来自楼市的分流资金会逐步增多。据高盛中国预测,2015年约有4000亿资金从楼市流向股市,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占比达六成的房产比例会进一步降低。

  “过去是股市不涨、楼市不跌,手头的钱不会买股票也买不起房,可现在房价跌到低点,股市也开始大涨,手头的钱该往哪儿投实在太纠结了。”杭州白领郑勇说。

  专家提示:切勿冲动“卖房买股” 有钱也别“太任性”

  虽然沪深两市自降息以来已累计上涨逾20%,远远超出近期楼市的表现,显示出极具诱惑力的“赚钱效应”,但专家提醒普通股民,尤其是原本计划买房的人们,时刻明确股市的风险意识,切勿冲动“卖房买股”。

  有学者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诸多结构性缺陷并没有改善,近期的行情缺乏稳健有力的支撑,大量散户涌入实际上也在积蓄更大的风险。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连日来更是在微博上反复提醒投资者,“股票投资一定要心平气和,余钱投资方能够应对自如,不能将生活必需资金投资,更加不能借钱投资,万万不可卖房炒股。”

  事实上,股市与楼市并非彼此对立的“跷跷板”,很多时候二者也是互相强化正能量的“好兄弟”。中信证券报告认为,一个有赚钱示范作用的股市很少会成为楼市的“负能量”,居民的财富增长会刺激其他领域的消费和投资,从而推动购房需求的增长,而全社会资金成本的不断下降,也将促进购房人资金成本下降、推动资金进入楼市。

  “这轮行情中,你赚了指数、别人赚了钱,结果人还拿去买房,推高了楼价,你折腾一趟还是买不起房,那就实在太‘杯具’了。”有网友先知先觉。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在A股“大起”后迎来“大落”,比机构和专业投资者永远慢一拍的广大散户极有可能成为“接盘侠”而去“站岗”。这对于普通股民,尤其是本打算买房的人们而言无疑“损失惨重”。“要避免‘一腔热血’却‘满仓踏空’,股民们还是要理性参与,切勿盲目投资。”姚铮说。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