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关村:正技术支持京津冀治雾霾

王叔坤

2014年12月11日07: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关村:正技术支持京津冀治雾霾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12月10日透露,2014年1至10月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京东、小米科技、百度等5家百亿级企业总收入实现翻番。预计2014年度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将超过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正在积极参与京津冀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为解决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移动互联网产业总收入增四成

  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十月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2.57万亿元。其中,移动互联网作为中关村的优势产业,今年前十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总收入5242.9亿元,同比增长39.4%,几近四成。重点监测的六个高新技术领域中,电子信息、新能源和先进制造领域利润对中关村利润增长贡献率近六成。

  2013年,中关村实施了名为“641”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工程。今年1—10月,中关村“641”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收入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占中关村企业总收入比重达67.9%。

  投资1000亿元筹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目前中关村正在推动筹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依据北京市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冀两地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大数据产业优势,共建张北云计算产业园,预计投资1000亿元。将中关村的研发、服务、市场优势,天津滨海新区的高端制造优势,河北张家口、承德等地的新能源优势通过特色产业基地和上下游关系,串联成线。

  为此,中关村管委会已与河北唐山市、承德市、廊坊市、保定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天津市合作推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截至目前,中关村476家企业在河北设立分支机构1029家,393家中关村重点企业在天津设立分支机构503家。

  将为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谈及京津冀地区的雾霾问题治理,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中关村企业正参与京津冀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神雾集团12月10日向媒体透露,该集团目前已参与河北钢铁厂58座炉窑的新建和改造,承担河北天柱钢铁集团、燕山钢铁等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利用去热式新型燃烧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

  在清洁能源利用领域,奥科瑞丰公司在廊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秦皇岛、承德、衡水、沧州等地区建设了近100条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线,产能达到50万吨。国能生物公司在河北威县、成安、南宫、吴桥、浚县、鹿邑等建设了生物发电站。国电联合动力投资建设保定风电设备制造基地,承接了张北海子洼49.5兆瓦风电工程。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