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佳兆业”深圳房源神秘被锁引发股权易主

2014年12月11日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深圳房源神秘被锁引发股权易主

  即将过去的2014年注定对于房地产行业是不寻常的一年,先是10月份有媒体报道雅居乐主席遭监视居住,后又传出佳兆业集团位于深圳的3个楼盘共计2000多套单位被锁定,此事在业界引起了不少猜测。该公司近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对此事作出了回应称:“集团尚不清楚有关当局作出有关锁定之原因。集团正与有关当局进行沟通,以恢复受影响的单位至正常状况。”据接近佳兆业的人士透露。

  被锁定房源为何如此多

  对于此事,有媒体报道,深圳市规土委回应称,只是接到通知执行锁定,对锁定时间、锁定原因、有无文件下发、通知文件由谁而发等内容都称不便透露。该委同时表示,已网签备案的房源不受影响,但只签了认购书尚未办理网签的购房者,暂时不能办理手续。

  对于房源被锁定的原因,根据官方解释,预售房源被“管理局锁定”,一般是由于房屋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而导致。但涉及同一个发展商如此多项目被同时锁定,显然不是普通的项目违规所能解释。

  有业内人士猜测,最大的可能是,佳兆业企业本身涉嫌违规。这种猜测市场早已有之。10月13日,担任深圳政法委书记的蒋尊玉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几天之后,市场就传出了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卷入该案而被官方扣查的传闻。为此,佳兆业于10月17日在集团官网公告澄清,称有关郭英成被拘留或已无法接触或联络的报道毫无根据。

  未见“墙倒众人推”

  由于公众对此普遍表示了关注,上述接近佳兆业的人士日前表示:客观地说,房源被锁定,在深圳的销售会受到影响。投行也发财报称,维持对佳兆业的评级,但利润率会有所下降,基本面会比较稳定,公司整体状况比较平稳,管理团队的水平比较高,并没有出现“墙倒众人推”的局面。

  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当务之急是把今年的业绩做好,已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九成,前11个月完成销售额271.8亿元,预计全年300亿元的销售目标很快就能完成。目前公司在正常地运营,销售业绩在同行业里也还算是不错的。

  “锁就是锁了,这没什么好说的,关于锁的原因,我们也不清楚。”上述人士表示。

  该公司公告称:“并不知悉集团在其他城市处于预售阶段的项目是否受到影响。”

  股权易主渡难关

  关于佳兆业的背景,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佳兆业是深圳本土家族房企,由郭英成、郭英智、郭俊伟三兄弟于1999年成立,此前,郭氏兄弟曾几次登上百富榜,但十分低调。

  说起佳兆业近期的境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分析师用“亦喜亦忧”来形容。

  虽然房源被锁定,但同期也有利好消息。12月4日,佳兆业集团宣布,其大股东兼公司主席郭英成家族出售11.21%旧股予中国生命人寿,涉总代价16.68亿港元。完成后,生命人寿的持股量将增至约29.96%。在佳兆业中期报中,郭氏家族信托基金通过大昌、大丰、大正这3家公司持股佳兆业,郭氏家族持有佳兆业股份达61.35%,减持后的郭氏家族持有股份降至50%左右。3家公司分别占股为19.77%、20.45%、9.92%,这意味着生命人寿已成为佳兆业第一大单一股东。

  今年以来,生命人寿先后多次增持佳兆业,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增持不是在二级市场上举牌,而是直接从大股东郭氏家族手中接盘。

  协纵国际集团创始合伙人黄立冲表示,近期佳兆业实际控制人家族受不利传闻困扰,此时引进一个“金主”有利于公司经营稳定,而生命人寿的资金相当充裕,可以帮助佳兆业渡过难关。

  深圳市房地产行业经济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部长徐枫对记者表示:“生命人寿增持,应该是看好房地产行业,不一定是地产开发,可能对其下游感兴趣。”

  在徐枫看来,目前房企布局金融业的动作明显,反过来,金融行业也会布局地产,业务相互交错是大势所趋。不过,徐枫分析称,此次投资应该不是单纯的财务性投资,更偏于经营性投资,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早年也从事过房地产开发,“投生不如投熟”。

  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今年上半年,佳兆业的销售额和销售建筑面积在深圳地区的一手房销售市场位居榜首。佳兆业2014年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112亿元,同比增长1.3%,营收67.9亿元,同比减少3.2%。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