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哈市润福老年公寓试水“以房养老”

2014年12月11日11:45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市润福老年公寓试水“以房养老”

  市民关注已久的“以房养老”在哈市有了新进展。今日,记者从哈市润福老年公寓获悉,该养老院作为试点,在哈市率先推出“以房养老”的养老新模式。该养老院与中信银行签署协议,老人的房产抵押给银行进行抵押贷款,然后老年公寓以贴息的方式抵扣老人入住费用。

  教师等六类老人 可尝试“以房养老”

  据哈市润福老年公寓负责人介绍,为了响应省市各级政府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倡导,满足社会各方面“以房养老”的迫切需求,特别是给空巢老人入住本公寓提供更多便利,该养老机构经过调研和与相关部门探讨,率先在哈市推出“以房养老”这一新举措,先期在部分养老人群中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润福老年公寓“以房养老”的新养老政策是与中信银行联合推出的,只有哈市的退休老干部、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卫生工作者等六类老人可享受此优惠养老方式,同时老人还需满足银行所设置的抵押贷款条件。

  以房屋作抵押 养老院贴息抵扣费用

  老人如何通过“以房养老”的方式来养老?哈市润福老年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市老人将名下房屋抵押给银行,养老公寓再以贴息的方式将老人房屋抵押贷款产生的利息,用于抵扣老人养老院的费用。

  采访中记者看到,银行与哈市润福老年公寓签订的“以房养老”贷款金融服务方案显示,老人将名下房屋抵押给银行,进行为期三年、最少十万元的贷款,并与银行和润福老年公寓签订一份三方协议。贷款期间,润福老年公寓将房屋贴息抵扣为老人入住养老院费用。而按照政策规定,老人抵押给银行的房产不可以买卖,但可以出租、出借等,房屋的所有权和受益权仍然属于老人本人。三年期后,贷款还完,老人的房产仍然是自己的产权,可以自由支配和交易。

  润福老年公寓的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老人办理“以房养老”抵押贷款后,润福会以贴息方式与老人一起偿还贷款,并按照优惠价格让老人入住养老院。把老人偿还的本金、利息都算在内,每个月只需交900元就可入住,贷款多优惠就更多,并可享受该公寓的特色生活管家服务。此外,办理“以房养老”还可获得哈尔滨老年大学润福分校的四个专业课程的免费学习。并可使用公寓中设置的各种餐饮、康体、健身、医疗、阅读等设施。

  三年抵押期满后 房子产权仍在老人手中

  记者在哈市润福老年公寓了解到,本次“以房养老”入住的房间设置在润福老年公寓的五号楼南向,床位限额为200张。现场记者看到,使用面积33平方米的房间宽敞明亮,屋内设有独立浴室,花洒和马桶处都贴心地设置了防滑扶手。这样的房间市场价格为每月24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房养老”方式在哈市尚属首次推出,也是经过对哈市市场情况实际考察后推出的,与其他城市还有所区别。润福老年公寓负责人表示,这种新型的以房养老方式有别于普通意义上的以房养老,普通的以房养老是将房产的产权交给养老院或银行,置换老人在养老院期间的费用,待老人搬离养老院或过世后,房屋的价值可能已经花光了。润福老年公寓本次推出的“以房养老”政策中,老年公寓只是使用抵押贷款,来充实自己在建设期间的资金流,并不需要处置老人的房产。三年期过后贷款还清,老人的房产又回到老人自己手中,虽然没有了贴息优惠,但老人仍享有在润福老年公寓内优先入住的权利。(记者杨雪楠)

(来源:生活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