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生命人寿全面接管深圳房企佳兆业

生命人寿系叶列理接任佳兆业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联席主席;此前,生命人寿持股增至约29.96%

梁薇薇 自曾晖

2014年12月12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人寿全面接管深圳房企佳兆业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12月10日晚间,港股房企佳兆业发布公告称,郭英成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现更名为“富德生命人寿”)代表、现任富德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生命人寿全资附属公司)总裁叶列理接任,该委任2014年12月11日起生效。

  佳兆业主席郭英成辞职

  12月10日晚间,佳兆业发布公告称,郭英成以“健康理由”而请辞,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及公司授权代表。同时,郭英智因“希望投放更多时间追求个人事业发展”,调任为非执行董事。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代表叶列理,接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联席主席。

  资料显示,叶列理今年10月加入深圳市前海富德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生命人寿全资附属公司),为现任总裁。同时,还担任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命人寿主要股东,简称“富德控股”)副总裁。

  富德控股执行董事及副总裁雷富贵,获任佳兆业执行董事,并于2008年7月至2014年5月间先后担任生命人寿实业投资部兼物业管理部总经理、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昨日,受董事局连串人事变动影响,佳兆业股价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时报2.08港元,跌10.73%。

  不断增持佳兆业股份

  查看佳兆业持股变动情况可见,生命人寿首次出现在佳兆业前十大股东名单是在2013年10月,当时生命人寿购入佳兆业约2.16亿股的股票,累计持股比例达到7.99%,首次超过5%。随后,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

  今年12月4日,生命人寿全资附属公司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主要股东郭英成家族的大正投资5.755亿股,约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11.21%。股份转让完成后,生命人寿系累计持股增至约29.96%,成为佳兆业单一最大股东,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生命人寿还是房企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早在今年4月中旬,生命人寿通过多次增持,以17.6730%的股权,成为了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截至9月30日,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为29.99%,稳坐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此外,生命人寿的投资日趋多元化。截至目前,生命人寿旗下管理的保险产品持有的股票包括金地集团、农产品、招商银行、五粮液、中煤能源等,涉及地产、农业、能源、银行等多个领域。

  ■ 佳兆业深陷风波始末

  ●10月中下旬

  深圳购房者爆出,佳兆业位于深圳的项目,假日广场、佳兆业中心悦峰及中央广场三个项目2000多套房源被锁定,还未网签的客户无法办理签约。

  ●10月17日

  佳兆业发布澄清公告,称此前房源被锁原因不明,已和政府部门沟通,但政府未回应。

  ●11月

  佳兆业开始和投行和投资者沟通,称房源被锁定事件或令到佳兆业城市广场第三期10亿元的预售未能入账,预计新推武汉项目作为缓冲。

  ●12月4日

  佳兆业称其主要股东大正向另一主要股东生命人寿的全资附属富德资源投资,转让集团5.755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11.21%。

  ●12月5日

  转让交易完成,生命人寿持股比率上升为29.96%

  ●12月10日晚

  佳兆业公告宣布,郭英成辞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成员及该公司授权代表,管理权移交生命人寿。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