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城镇化观察:解“道”新常态

李伟

2014年12月15日12:2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按照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现在处于新常态,是依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结果,是道的层面的认识,因此可以说是道生新常态,那么新常态生什么?站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角度,把“新常态”纳入道家的分析框架,除便于理解和记忆外,更能揭示出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现代性的总体把握。

  由于作者认知水平有限,有不足之处还希望同道中人指正。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把新常态做了全面的解读,为我们真正理解新常态,理解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及社会发展动向转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专家学者的解读,站在传统文化的角度,对新常态进行四个层次的解析。

  一、新常态是道的状态。所谓新常态,就是说它是一种均衡态,是一种经济社会的现实状态,这种状态之所以解释成“常态”,表明这是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的正常的状态。提出这个概念,或者说解释了这种客观的状态,就是希望人们放弃幻想,不要再幻想每年两位数的成长率了,甚至发展速度再上8%的这个台阶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了。每级政府、每个企业、每个个体要按照这种新的状态调整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这是站在中央政府层面给出的客观判断并给整个世界做出的预期。

  二、新常态的构成要素。一阴一阳之谓道,新常态即是新的均衡态,那么构成这种新均衡态的阴阳两种状态分别是什么呢?我总结如下:从治国理念上,是一法一德;从经济发展的动力上,仍然是一投资一消费;从管理理念上,一有形一无形(预期);从看问题的视角,一向内一向外。

  三、新常态要实现四种转变。一是从经济、社会管理转变的角度上看,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对社会预期的引导和管理;二是从生产向消费导向转变来看,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三是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角度,强化产权意识,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从物质资本向人力资本转化方面,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以上四种转变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八个更加注重”提炼而成。

  四、新常态的八大特征。是从宏观政策面上来看,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全面把握总供求关系新变化,科学进行宏观调控。在这里我把大家普遍谈到的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分为总体和部分,这里的八个特征主要是各部分的特征。

  1.消费新常态。从消费需求看,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2.投资新常态。从投资需求看,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3.国际收支新常态。从出口和国际收支看,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国际市场空间扩张很快,出口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能。现在全球总需求不振,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也发生了转化,同时我国出口竞争优势依然存在,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必须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1-3条是从经济目标GDP的支出构成角度给出了新常态的三大特征。

  4.生产组织新常态。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过去供给不足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个主要矛盾。现在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

  5.发展动力新常态。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4-5条从经济发展动力角度给出新常态的两大特点。

  6.资源配置新常态。从市场竞争特点看,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统一全国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性要求,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7.人与环境关系新常态。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8.金融新常态。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6-8从经济发展环境的角度阐述新常态的含义。

  有了八种状态交互变化,可以演绎出多种状态,构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众生相。中央总的判断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我们可以满怀信心迎接2015年了。 

  作者: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伟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