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金融街与安邦的资本角力

卢志坤

2014年12月15日14:0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卢志坤) 近半月的时间以来,北京西城区国资委旗下的深交所上市房地产公司金融街控股(000402)股价获得了超过5成的涨幅,如今的股票价格,比它年初的时候上涨了超过一倍。这与整个房地产行业今年明显呈现出的疲软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将K线拉长,还会发现,在沉寂了4年之后,这家具有深厚国资背景的房企股价再次回到10元,而这几年间,它的股价保持在6元上下浮动。

  直接推动这一波股价上扬的,则是金融街控股背后两家公司的互相角力。公司文件显示,从今年一季度开始,保险行业巨头之一的安邦集团在市场上多次购买金融街控股的股份,并形成了多次举牌(我国规定,投资人持有上市公司5%或5%的整数倍的股份时,需予以披露,即举牌)。而作为金融街控股大股东的金融街集团及其关联人士,也在安邦集团的每一次“扫货”之后快速反应,通过增持或者回购股份的方式提高控股权益。伴随着这两家公司每次的大幅增持,金融街控股的股价也在持续上涨。

  公告显示,在今年3月份,安邦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谐健康保险)收购了金融街控股约5000万股股份,成交均价不到5元。紧接着,安邦集团于4月再次出手,收购了金融街控股接近1亿股股份。此时的成交均价,已经上涨到了5.22元。至此,安邦集团持有金融街控股的股份达到了5%的举牌线,并成为金融街控股第二大股东。

  市场立刻做出了反应。在安邦集团大举收购的带动下,金融街控股的股价应声上涨,就在披露性公告发布的第二天,金融街控股股票涨停。当日晚间,金融街控股再发公告,宣布开市后短暂停牌,原因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交易规则,这一涨幅属于股票异常波动情形,需进行相关事项的核查。

  公开的报道显示,在安邦集团收购其股份接近举牌红线前,金融街控股管理层与安邦集团曾有过短暂的接触。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说法报道称,安邦集团收购金融街控股股票达4.8%时,一度暂停收购行为,金融街控股管理层找到安邦集团进行了第一次“友好会谈”。但会谈结果并不“友好”。安邦集团拒绝向金融街控股透露其收购意图。随后,安邦集团迅速突袭,一举收购股份达举牌红线。

  这位业内人士分析,安邦集团此时无疑是对金融街的一次试探。如若金融街控股反应缓慢,并不在意,安邦集团或将在股价低位迅速大举增持,抢夺公司控制权。而金融街控股若迅速反应,其后大股东必将增持股票,推升股价。加之有金地集团(600383)股权争夺战的舆论造势在前,二级市场投资人对金融街控股股价或将报以类似预期,其股价有望节节攀升。在4月21日披露的信息中,金地集团宣布保险行业巨头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接近20%,成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随后金地集团股价快速上涨。

  金融街控股选择了增持股票。就在安邦集团在市场上大举“扫货”的同时,金融街控股大股东及其关联人士也从二级市场上进行大幅增持股份。仅4月中旬的几天时间,其就回购了超过4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增至27.92%。

  安邦集团持股达到举牌红线后,金融街控股大股东也紧急增持,在5月初,它的增持比例已经达到要约收购的临界点,持股比例达到29.74%。这也是金融街控股大股东能够增持的顶点,如若继续增持导致持股比例超过30%,其或将需要发起要约收购。受大股东增持的刺激,金融街控股股票第二天再次涨停。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安邦集团没有停止继续收购金融街控股股份的步伐。8月金融街控股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安邦集团持有的股份达到9.99%,逼近二次举牌,并获得了董事会的一个职位。

  金融街控股则再次予以回击。发布中报的同一天,金融街控股也宣布了一份回购股票的计划。它宣布以最高7.5元每股的价格进行股票回购,回购金额约为2.5亿元,回购的这些股份将会注销。这个回购价格比它宣布回购前一天的股价高20%左右。

  “目前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净资产的现象与公司的长期内在价值并不相符,公司投资价值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金融街控股在公告中称,“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本次股份回购将有利于维护包括社会公众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利益,有利于培养投资者长期稳定持有公司股票,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形象,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向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的合理回归,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上月中旬,金融街控股宣布回购方案得以完成。完成后,因为发行股本减少,安邦集团的持股比例超过10%,形成了被动举牌。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分析指出,股票回购“有可能就是逼迫安邦集团举牌,然后试探安邦集团的真实目的,如果后续安邦集团继续增持的话,那么公司大股东也会增持来维持控股权。”

  不过,安邦集团显然不会就此收手。近期,它再次大举增持,如今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了15%,达到第3次举牌。金融街控股的股价也在持续上扬,与A股地产板块近20天平均20%的涨幅相比,金融街控股超过50%的涨幅显得更为亮眼。

  “安邦集团收购金融街控股股份咄咄逼人,显示其对于此类收购业务的极大热情。”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说,“从企业的角度看,收购此类股权,利好安邦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和规模的扩大。”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安邦集团大举增持的目的不仅如此。他说,收购金融街控股的部分股票,也能够在未来通过投票权来获得一个经营业务上的“插手”。比如金融街控股对于商务地产的开发过程中,拥有很多优秀的企业资源和私人客户资源。这些都能成为安邦集团未来潜在的客户。加上目前市场正是一个底部反弹的机遇,安邦集团的大举收购,节奏和时机都比较到位,对于其而言自然希望扩大股份权益。

  “当然,金融街对安邦的举动并不‘感冒’,所以也会出现此类股权收购有一种硝烟味。但反过来,此类股票一路上扬,都从侧面说明此类收购过程体现了金融街控股未来股价增值的大空间。”严跃进说,“不过,需要警惕的是,随着股价上升,未来金融街控股回购股票的代价将加大。”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