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小区没水表水费由物业估算 年收2400元被指不靠谱

2014年12月16日10:4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区没水表水费由物业估算 年收2400元被指不靠谱

  住户用水应依据水表读数收取水费,众人皆知,可如果家里没有水表,水费该收多少呢?昨日,家住于洪区迎宾路双子雅苑小区的业主黄先生给沈阳晚报、沈阳网新闻热线96009打来电话投诉:“没水表的话,物业一年水费收两千多元,这正常吗?”

  吓一跳 一户一年2400元水费不靠谱

  双子雅苑的业主大部分都是从一年半之前开始入住的,属于比较新的物业小区。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通过跟业主交流了解到,业主们住在这里,各方面感觉比较舒心。比如,昨日雪一停,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不顾寒冷,开始清理小区院内的积雪。

  虽然因为住得比较舒心,但业主们这几天对物业下发的“收水费通知”非常不解。业主黄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自己家收到的通知单。黄先生说:“因为一直没安水表,之前入住时预付了500元水费。昨天收到物业的通知,收取今年的水费,我家有4口人,减去预付的500元后,要再缴2400多元!”

  一看到通知,黄先生一下子便有点蒙了:“没水表,是估算的水费,但也不能估出这么多啊!我家也不开澡堂,为啥要缴这么多的水费?一年2400多元,合一个月缴200元,我家得用多少水啊?”黄先生觉得普通民用住户根本不可能使用这么多的水。

  挺意外

  上班族不常在家也收2000元

  不光黄先生,其他双子雅苑的业主也都收到了通知,每户的钱数不等,但差不多都要交几千元。价格的差异,主要是根据每家常住人口数的不同而不同,人数越多,收取的水费越多。

  业主李女士说:“我家都是上班族,晚上回家睡个觉,白天都不常在家,用的水特别少。一下子每个月要缴将近200元钱,确实挺意外。如果是估算的水费,我们业主可以理解,不能因为水费收得多,我们用的时候就浪费,但关键是差得也太多了。”

  不少业主都在议论这件事儿,还联合起来找物业理论。业主孙先生说:“我向住在附近的亲戚朋友打听了一下,一般一家一年的水费在200元左右,不可能收好几千啊!我们看到通知上写的是物业给我们垫付的水费,物业怎么会给我们垫付这么多的钱?这根本就说不通!”

  想不通

  物业收取水费与规定差额太大

  双子雅苑的物业表示,对于收水费一事,物业的确是先给业主进行了垫付,垫付的金额也比较大。通知发出以后,业主反应比较强烈,物业正在研究此事。

  双子雅苑的业主表示非常理解物业的工作,只是觉得收费太多,因此目前还在观望,等待物业研究的结果。

  对于没有水表的小区,收水费到底应该依据什么标准?记者从沈阳水务集团了解到,按相关规定,如果没有水表,就按常住人口数进行估价,按每吨水每人2.4元的标准、每人3吨水的均用量去估算。

  按照这个标准,像黄先生家这种四口人的情况,每年的水费应该在300多元,跟物业所提出的2400多元的收费相比,差距实在是有点大。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宁玲

(来源:沈阳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