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复地闪电转让上海虹桥项目权益 接盘时间不足半月

2014年12月17日15:2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卢志坤)近日,一份公司公告显示,房地产开发商复地集团出售了其持有的上海西虹桥一块商业地块的全部权益,而它获得这些权益的时间还不足半个月。

  根据收购方联美控股(600167)的公告,其将出资9000万元收购上海澜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澜盛)的全部权益,上海澜盛的股权由复地集团的3个子公司持有。根据收购协议,联美控股还需要支付一笔总计8.65亿元的费用,用于上海澜盛向复地集团偿还借款。

  上海澜盛享有位于西虹桥商务区联虹项目地块33%的权益,其余的权益由联美控股的关联公司持有。上海国土局官网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底,上海澜盛与联美控股的2个关联公司联合拿下联虹项目地块,价格约为26.22亿元,其中由上海澜盛支付8.65亿元。

  复地集团没有对该项目的出让情况予以置评,目前无法得知其出让这个项目权益的初衷。

  虹桥商务区正由于政府的重点推介而备受关注,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也积极在其周边拿地。不过,一些上海的房地产分析人员也表示,随着自贸区的落成,虹桥商务区自身的定位也出现了一些尴尬的情况。

  “对于虹桥商务区而言,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自贸区建设下带来的挤压效应。从政策层面的扶持角度看,自贸区面临了国家级层面的各类政策倾斜,使得很多企业选择在自贸区进行注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而且很多企业都是一些新兴贸易类、金融类企业,如航运贸易类企业、供应链金融类企业等。对于虹桥商务区而言,需要提防部分优质企业的流失,否则难以形成一个产业协同的效应。”

  有业内观点认为,复地集团从联虹项目地块中退出,可能与其对该板块的预估下调有关,虹桥区域要走向成熟仍需时间。尽管早就如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但这个地块在截至上月底仍没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手续。比如建设用地的规划就没有获得批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也没有获得。

  不过,复地集团从接手这个地块的权益到将其出让,历时不过半个月的时间。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上海澜盛于去年11月由两名自然人张东明和倪祝民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张东明占股51%,倪祝民占股49%。上月28日,张东明和倪祝民将全部股权转让予复地集团。

  目前无法知悉张东明和倪祝民是否与复地集团有直接的关联。但根据一份对上海澜盛的评估记录显示,进行股权转让之前复地集团与上海澜盛有业务上的往来。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记录显示,上海澜盛成立至今没有实际运营收入,所拥有的主要资产为联虹项目地块33%的权益,而这些权益土地的出让金,正是由复地集团代为垫付。

  根据网络关键词的搜索记录显示,张东明和倪祝民的名字共同出现在同一个公司中。在一则“富春控股集团20周年‘寻找感动’提名人物”的公告中,张东明和倪祝民为富春控股旗下一个子公司富盛浙工的员工,加入富春控股的时间已经接近20年。富春控股总部位于上海,从事工业、地产、电商与物流、金融等业务。

  复地集团与富春控股有较多的业务往来,比如共同开发楼盘、成立合资公司等。4年前,复地集团及其母公司复星集团与富春控股联合成立了浙商建业有限公司,随后在浙江推出了多个房地产项目,如富阳复城国际、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