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近800亿元北京新机场工程获批 周边房地产项目有望受益

2014年12月18日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800亿元北京新机场工程获批 周边房地产项目有望受益

  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表示,为满足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需求,增强我国民航竞争力,促进北京南北城区均衡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更好服务全国对外开放,经研究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机场工程总投资达799.8亿元,项目工期为五年。该消息发布后,京津冀概念股应声上涨。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机场建设推进,参与机场建设的相关公司及在新机场周边有房地产项目的公司有望受益。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华夏幸福、廊坊发展和荣盛发展等在周边区域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开发商将成最大受益者。

  新机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根据批复,北京新机场项目工期5年,主要建设呈“三纵一横”布局的4条跑道,相应设置8条平行滑行道以及联络道系统,建设150个机位的客机坪、24个机位的货机坪、14个机位的维修机坪。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含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含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将进驻新机场设置基地。

  同时,北京新机场还将建设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7.5万平方米的货运站、3.5万平方米的货运综合配套用房、7.4万平方米的海关监管仓库。

  值得注意的是,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

  根据批复,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北京新机场将成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国内第二大机场。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曾向媒体表示,长远来看,这个新机场必将成为国内第一。

  根据规划,北京新机场周边的“五城六镇”将作为主要载体,建成后将形成“一轴两核三区四组团”的产业空间布局。

  有专家曾表示,其中的“五城”是指北京大兴区政府所在的黄村、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亦庄和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固安县;而“六镇”则指大兴区榆垡镇、庞各庄、魏善庄、安定镇、采育镇以及廊坊市的广阳新区。

  “北京新机场建设必将成为首都现代经济服务体系的重要支点,成为北京临空经济高端园区和高端产业功能区,同时为北京南部发展带来新的重要增长点。”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曾对媒体表示,“北京新机场带来的临空经济将造就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运中心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制高点,京津冀地区也将形成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协同作业的新格局”。

  新机场周边土地升值

  对于北京新机场的正式落地,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北京新机场建设推进,在新机场周边有房地产项目的公司有望受益。更有廊坊房地产业界人士称,北京新机场的落定对北京南郊等地区来说是个喜讯。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有分析人士指出,华夏幸福、廊坊发展和荣盛发展等在周边区域拥有土地储备的开发商将成最大受益者。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华夏幸福环北京周边受托开发面积有1500平方公里,与北京新机场最接近的固安和霸州也有240平方公里,是新机场最佳受益标的。

  据报道,早在2012年11月份,华夏幸福便与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签约,共同打造航天科技产业园,首次正式涉足北京新机场国际临空经济区建设。

  安信证券认为,华夏幸福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最大受益者,短期随着“北京大七环”和新机场的开工建设,北京的产业及住房需求外溢将保证公司至少未来三年的高增速。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廊坊将置身空港辐射区,荣盛发展将显著受益于“空港效应”带来的廊坊的经济发展飞跃和不动产价值提升。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