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腾笼换鸟”

华业地产出售名下核心项目 推进多元化转型

余燕明

2014年12月19日11:3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余燕明)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华业地产从今年10月份开始,已经陆续停牌至今。

  在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华业地产除了巨资参股一家投资公司和转让名下几家项目公司股权外,华业地产几无动静。

  根据华业地产12月18日的继续停牌公告,华业地产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仍处在商讨筹划阶段。

  在今年10月底,华业地产与位于上海的两家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晟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投资管理公司,包括华业地产在内的三家合伙企业认缴出资总额超过72亿元,华业地产披露其拟认缴出资额达到16亿元。

  在华业地产与两家投资管理公司合伙设立新公司当日,华业地产即将名下位于通州的项目公司转让给合伙成立的上海晟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根据华业地产的公告,华业地产以1.8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北京华富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0%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光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2.16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北京华恒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0%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光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2.8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北京华恒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上海光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上三家接手华业地产项目公司的企业均为上海晟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进行项目投资设立的公司。

  据悉,华业地产转让公司所拥有的房地产项目为其在2011年取得的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也是华业地产最后一次拿地项目。

  此次华业地产转让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扣除补偿款后的总代价约为6亿元,涉及项目转让5宗地块土地面积为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6万平方米。根据转让协议,与这三家受让公司完成交易后,华业地产将按照新的持股比例对项目公司进行增资,累计增资额将达到5.6亿元。

  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所涉5宗地块由华业地产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获得,华业地产累计支付的土地金额就超过45亿元。按照华业地产对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的开发安排,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100亿元。

  “这次股权转让价款总金额为6.8亿元,占到华业地产2013年底净资产近两成。”华业地产在披露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转让时指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华业地产现有房地产业务资产,提高公司项目的运作效率,合理配置公司现有资源。

  华业地产也进一步透露,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完成转让后,华业地产预计未来获得的收益不低于5亿元。2013年华业地产全年利润总额为6.87亿元。

  不过,华业地产这次的股权转让与一般的房地产企业引入股权投资者相区别的是,华业地产董事会秘书赵双燕透露,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完成股权转让后,该项目的操盘与开发将交予新公司,华业地产将不再进行开发。

  “虽然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的土地成本就达到45亿元,而转让价格只有7亿元左右,这是因为股权转让是根据净资产审核后的价格转让。”赵双燕向人民网记者解释说。

  “华业地产唯一长期开发项目转让显示了公司转型的决心,由于华业地产当前储备货值较少,除该转让项目和武汉项目外,其余项目可销售年限均少于2年。”光大证券分析师谢皓宇对于此次华业地产出售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部分权益分析说,“该项目转让预计可以为华业地产带来约22亿元的现金回笼。”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华业地产还转让了其位于深圳的三家子公司的全部权益,另外,又出资1亿元与国泰君安等投资管理公司合伙成立基金,用作房地产相关领域及行业投资。

  “华业地产现在是本着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思路,通过参股国泰君安申易投资基金,向金融投资领域迈出第一步。已逐渐形成‘房地产、矿业、金融’三大业务格局,随着公司多元化探索的不断深入,华业地产明确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公司未来新的重点投资方向。”华业地产在今年中报里继续重申公司的多元化战略。

  实际上,目前以房地产业务为龙头的华业地产,在盈利方面已经有所吃力。今年上半年,华业地产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实现的利润总额同比降幅却超过了15%。因此,对华业地产而言,无论在战略还是寻找利润增长上,布局多元化都已经迈步。

  “华业地产的本意是发展平台,构成‘金融+地产+矿产+医疗健康’的平台,目前这四大版图中医疗健康产业暂未突破,但是意图已经明显,华业地产可能会与IDG和光大安石两个以股权投资为主的公司进行合作,这有助于华业地产建立平台类公司。”谢皓宇在研报中指出,根据华业地产现有投资测算,金融投资1亿元、矿产投资约10亿元,扣除运河核心区项目外地产货值约80亿元,“后续版图将继续扩大,这次合伙成立上海晟科投资就是初次试点。”

  同策咨询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华业地产将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转让给自己合伙设立的投资公司,这样操作既可以让华业地产获得部分现金,也可以在今后继续收获通州运河核心区项目开发收益,同时可以推进公司的多元化战略。

  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谢皓宇也指出,对华业地产而言,公司转型的方向为健康产业,未来对资金的需求仍然非常大,而传统业务中项目转让有利于资金回笼,从而帮助公司转型。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