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有的城市20年以后的房子都造好了

余燕明

2014年12月20日11:4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现在市场上有五千万套空置房,预测面积超过6亿平方米,确实供大于求,矛盾比较突出。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但是总体格局是一线城市乍暖还寒、二线城市不温不火、三线城市没有反应。我去过一些城市,这些城市严重供大于求,有的城市20年以后的房子都造好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说,“在这些城市街上扫马路的比过马路的多,营业员比顾客多。有的小区整栋楼不亮灯或者只亮一盏灯,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确实压力很大。”

  胡志刚是在今日举办的首届地产全球化暨海外投资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胡志刚认为现在房地产“臃肿”,因此必须“瘦身”。

  “房地产产能过剩需要疏解。虽然中国房地产行业也进入到寡头时代和美国相比,差距较大。”胡志刚对比中美房地产行业时说,美国最大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为5.2%,中国只占2.1%,美国五大房地产开发商的市场份额为18.1%,而中国只占8.6%。

  “据说中国有8.5万个房地产开发企业,但美国只有1.1万个开发企业。这说明现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严重产能过剩。”胡志刚说,“而当前房地产企业在分化,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小型企业资金链断裂,他们要么断臂求生,要么关门歇业。”

  “前段时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运行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这次会议对房地产的问题避而不谈,因此开发商有些失落,因为以往房地产年年都是’头道菜‘。”胡志刚说,“房地产政策十年九调、九调五高,原来每年说要严格控制房地产,降价、加压,房价反而上涨。开发商跟原来的政府都有了默契。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不提房地产,其实是’此处无声胜有声‘,表明中央一方面不希望房地产下跌影响经济,另外也不希望房地产再度进入09年的白热化状态,中央不言之意就是要引导房地产市场常态化的发展。”

  胡志刚说,房地产的常态化,就是不应该暴涨暴跌,应该随着调整期、振动期步入常态化,利用法制化、市场化双轨运行,实现房地产行业常态化、利润平均化。

  “但是,房地产的瘦身也要悠着点,因为房地产会拖累经济。比如影响钢铁等关联产业。”胡志刚也表达了他对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担心,他形象地将两者的关系形容为“房地产咳嗽、经济打颤”。胡志刚认为由于地方债务压力较大,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过大,有的地方土地财政达到一半甚至是70%,“土地卖不出去地方政府也难过。”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