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瑞典降息抑通缩压房价

2014年12月23日13:3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典降息抑通缩压房价

  受瑞典高昂的人工成本等因素影响,瑞典很少有大规模拆迁,多数时候是对旧建筑进行内部管线和设备更新,使其符合现代生活需要。图中建筑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原来是1699年建筑的一所海军兵营,经内部翻修后成为一家极受游客欢迎的现代化旅馆。

  本报记者 关晋勇摄

  蔓延全球的通缩趋势降低了瑞典经济恢复的速度,私人负债水平居高不下也加重了房价泡沫破裂风险。面对这一形势,瑞典主要金融管理机构推出政策组合,一面抗通缩,一面压房价,力争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保持经济稳定。

  为迎战通缩,瑞典央行率先在10月底将基准利率降至0%。根据公布的央行货币会议记录,瑞典央行执委们判断,尽管美英经济前景向好,但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通胀率持续走低,经济增长不如预期,因而瑞典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并不乐观。虽然瑞典的经济走势和劳动力市场都有所好转,但通胀依然处于低位。为此,央行执委们一致决定,为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需要进一步扩张货币政策,决定将基准利率降至0%。执委们还表示,如果其他央行实施进一步的刺激政策,瑞典央行也将跟进。这意味着,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瑞典央行将考虑使用类似负利率的政策工具。

  在瑞典央行货币会议决议公布前,金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瑞典央行可能只会将利率降至0.1%,不会一步到0%。决议一出,国际金融市场明显波动。正当市场满腹不解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一篇工作论文为瑞典央行的决策提供了理论支持。这份题为《非欧元区欧洲国家会从欧元区进口低通胀吗?》的论文,论证了低食品价格和低能源价格已经成为驱动通胀率走低的力量,去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下降也对通胀走低有明显影响。文章指出,在欧洲内部,欧元区国家和一些非欧元区国家的通胀走势具有同步性,欧元区通缩形势的溢出效应不容忽视,瑞典显然在受溢出效应影响的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瑞典央行的零利率决策就显得尤为必要。

  但是,瑞典央行的决策立即引发一个问题:瑞典私人债务水平居高不下,房地产热度不减,零利率货币政策很容易继续推高房产价格,甚至会引发房价泡沫破裂,进而带来严重的债务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急需一个有效的对冲性政策。瑞典央行在决策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并在会议上要求其他金融机构落实应对之策。

  首先,金融监管机构要求银行不得误导房贷借款人,应按期公布平均利率水平,缩小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买房是普通瑞典人的大事,可是普通民众缺乏金融知识,银行又不愿将贷款的真实成本告诉借款人,导致借款人既不能比较不同银行的利率,也不知道利率是如何算出来的。一旦利率发生变动,借款人会突然发现月供金额已经升高到自己无法承受的水平,这对瑞典经济稳定不利。除此之外,瑞典金融监管机构还要求借款人要增加月供还款金额。

  瑞典银行业在评估房贷时,使用贷款与价值比率(loan to value ratio,简称LTV,即放贷风险比率),计算方法为抵押或贷款总额除以房产估值。瑞典金融监管机构指出,当借款人的LTV超过50%时,一旦遇到经济问题,借款人将倾向于削减消费,造成消费不足,这将为瑞典带来宏观经济风险。有鉴于此,瑞典金融监管机构要求借款人要增加还贷金额,LTV超过70%的,每年还款额至少增加2%,LTV在70%至50%之间的,每年还款金额至少增加1%。在当前银行利率水平下,这个新规定意味着,当贷款总额为100万瑞典克朗时,原为1200瑞典克朗的月供,今后要增加到1700瑞典克朗,相当于月供一下增加了近42%。

  市场预计,该措施一旦开始实施,将有力地遏制房价上行,有针对性地对冲瑞典央行零利率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保证瑞典经济能够在抗通缩的同时压住房价。

(来源: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