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蒋介石托人在东京买豪宅 自信受日本人欢迎

2014年12月25日08:3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介石托人在东京买豪宅 自信受日本人欢迎

  1949年1月,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蒋介石决定下野,把包袱甩给副总统李宗仁。1月21日,蒋介石带着儿子及少数随从离开南京,22日回到奉化老家。

  蒋介石初回奉化时,表面上不问政事,但暗中仍以总裁的身份,操控国民党政府的大小事情。对此,李宗仁颇为恼火。

  于是,李宗仁通过多种渠道,劝蒋再不要干预政事,最好能出洋。他还要行政院副院长兼外长吴铁城到奉化去向蒋转告他的意见。吴铁城不好在蒋介石面前开口,便派李惟果去谈此事。蒋介石听后,大骂李宗仁不讲情义,逼人太甚。3月3日,蒋介石在溪口接见张治中时,还大发牢骚地说:“他们(指李宗仁、白崇禧)逼我下野是可以的,要逼我亡命就不行了!我下野后就是个普通国民,哪里都可自由居住,何况是在我的家乡!”

  此时,中共中央得知蒋介石将上海的大批金银、外汇和文物运往台湾,判断蒋介石等残余分子有可能要逃往台湾,并将台湾作为反共基地。

  3月15日,中共的广播播发了新华社的时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时评中说,中国人民将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对台湾或任何其他中国领土的非法侵犯,同样地亦绝对不能容忍国民党反动派把台湾作为最后挣扎的根据地。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任务就是解放全中国,直到解放台湾、海南岛和属于中国的最后一寸土地为止。

  蒋介石听后感觉,自己在奉化老家也呆不了多久了,于是考虑自己将来的落脚问题。

  蒋介石曾考虑到美国,因为妻子宋美龄在美国留学多年,会英语;孔祥熙、宋子文也在美置了大量产业,去美国居住比较方便。后来,他又觉得自己在美国的声誉不好,美政界要人大多不喜欢他,去美国恐受奚落,于是放弃了去美国的念头。

  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定去日本。他早年在日本呆过,懂日语,对日本的社会和风土人情比较了解,生活也很习惯,再加上抗战之后,他顶着压力释放了包括冈村宁次在内的一大批战犯,日本人对他很感激,他自信流亡日本,日本人会欢迎的。另外,台湾离日本较近,逃亡也很方便。

  1949年4月初,蒋介石发电给国民党政府驻日本军事代表团团长朱世明,请他赶快回国,有要事相商;回国后不要在南京呆,径直前往奉化溪口。

  4月15日,朱世明回到上海,在简单处理了一些事情后,匆匆赶往浙江奉化。

  4月16日上午,蒋介石在溪口接见了朱世明。过去,蒋介石接见部属时,身边要员陈布雷、陶希圣等少数贴身侍从均参与。这次接见朱世明,他不要任何人在场。

  蒋介石先向朱世明问了一下日本的情况,然后对朱说:“我这次叫你回来,主要有两件事,一是招聘日本军事教官,二是代我在日本找一处住宅。这半年来,我们在东北、华北、徐蚌(淮海)战役中遭受了大挫折,共产党进军江南已不可避免。我们在江南、西南虽然还有半壁江山,与共匪的斗争仍很艰难。根据目前形势,我们在军事上要迅速扭转不利局面,不大可能。通过这两三年的作战,我感到我们之所以连连失利,主因是国军战斗力不强,战斗一打响就纷纷溃逃、投降,没有杀身成仁的决心、精神。这说明,我们国军以往的思想教育、军事训练很不到位,或者说是走了过场。我们要扭转败局,战胜共匪,没有一支训练有素、战斗力很强的军队是不行的。我们军队差的就是日本军人的‘武士道’精神。你返回日本后,将我们过去释放的日本高级军官,一一造册登记,然后登门拜访,并向他们表示,我国政府将聘用他们为军事教官,用日军的训练方法帮助我们训练反共军队。冈村宁次回去只有几个月,估计他会接受我们聘请的。”

  蒋介石还特别嘱咐朱世明,最好让冈村宁次推荐人选。

  接着,蒋介石对朱世明说:“要你代我找住房的问题,是因为我考虑国内局势越来越坏,李德邻(李宗仁)他们正在与中共和谈,如果和谈成功,等于投降,我就不好住在国内了。桂系四处造谣说我干预政务,又屡逼我出洋,故我想在日本买一处房子。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我想到日本住一段时间。如果我将来在国内实在无法立足,干脆就长住日本了。”

  蒋介石又说:“房子的地点最好是东京市郊,既不要太热闹,也不能太偏僻,但周围的环境、风景要好,还要比较安全,大小以能住20人为宜。”

  朱世明告诉蒋介石,战后日本经济萧条,东京市郊的房子很便宜,比较好找,他将尽力去办好这件事。

  谈完之后,蒋介石又嘱咐朱世明:“你先多选择几处,然后再电告我,我作了决定再告诉你买哪一处。”

  临别,蒋介石还特别嘱咐朱世明:“这两件事要高度保密,任何人都不能透露,更不能让李德邻、白崇禧他们知道。”

  朱世明从蒋介石的会客室出来时,蒋介石又对他说:“国内局势不好,情况又十分复杂,你不要在国内多呆,最好是明后两天就走。”

  朱世明出来后,正好碰到了蒋介石的秘书周宏涛。周宏涛那时已根据蒋介石的指示,将母亲、老婆和孩子送到了台湾。前方败讯不断传来,他对蒋介石的每一个行动都极为关注。他深知,主从虽为同林鸟,大难来了各自飞。他想到蒋介石在此时召见朱世明,又不要任何人参与,一定有很机密的事。他很担心蒋在关键时刻将他抛弃,于是将朱世明拉到一偏僻处,打听蒋介石与他谈了什么。朱世明愣了半天,不敢说出来。周宏涛拉着他的手不要他走,非要他说。朱世明想,周宏涛是蒋介石最信任的贴身秘书,不会也不敢对外人讲,便将蒋介石交待的两件事说了出来,并嘱他不要对任何人讲。

  周宏涛听了,心里颇不舒服。他心想:再要失败,蒋介石及家人可往日本跑,那我们这些人怎么办呢?他心里苦极了。

  朱世明返回日本后,先在东京找到了冈村宁次,谈好了聘请日本战犯担任国民党军队军事教官的问题。随后,他派驻日参事宋越伦等几名助手,分头到东京市郊找房。经过数路人马几天的寻访,终于在箱根为蒋介石找到了一处豪宅。

  此处豪宅有大小房屋20余间,是前闲院宫亲王的故邸,环境优美,设计新颖,有会客室、花园、荷花池、健身房,价格约1.5万美元。

  朱世明感到这处房子很不错,当即发电告知了蒋介石,蒋介石回电表示同意购买。朱世明马上派人向房东交了预订金。

  不料,此事走漏了消息,日本几家大报,如《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做了报道。

  蒋介石得知此事曝光,十分恼火,大骂朱世明泄露国家秘密,损害了他的形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蒋介石逃到台湾。在这期间,国民党驻日军事代表团发生了“挂旗事件”(悬挂五星红旗),蒋介石对朱世明更加痛恨。为报复朱世明,他以任“国防部副部长”为由,电召朱世明回台。朱世明感到凶多吉少,立即辞去“团长”职务,跑到日本叶山隐居起来。哪知,蒋介石仍不放过,担心朱世明投奔大陆,于是派特务暗中追到叶山,将朱世明害死。朱死后好几天,尸体才被人发现。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蒋介石在台湾苟延残喘,未去成日本。不久,蒋介石在箱根预定的豪宅被转卖给日本一新贵。

  蒋介石阴谋逃亡日本的这一内幕,只有蒋与极少数幕僚知道。此事过去54年之后,才由其心腹周宏涛于2003年9月在台湾说出来。

  解放战争期间,蒋介石在东北、南京等地屡屡对其部下讲,军人要有“杀身成仁”的勇气,并誓言要与上海、南京共存亡。他的部下没有料到,每到危险时刻,蒋介石总是先逃,他讲那些硬话,目的是鼓动别人为他战死,他自己是不能死的。

  (此文据《环球网》。《蒋介石在台湾》第一部介绍了汤恩伯栽赃蒋介石之事,观点与此不同。)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