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公租房补贴两年发放近亿元

耿诺

2014年12月26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租房补贴两年发放近亿元

  租赁公租房并且享受租金补贴的家庭,大多收入相对偏低。这种经济基础薄弱的家庭一旦遇上个大事件,家里能支配的钱不够用怎么办?记者昨日从市住保办获悉,在公租房租金补贴体系中,将开辟一条遇特殊情况临时调整补贴额度的“绿色通道”,供一部分家庭开销应急。

  6档补贴

  实际租金远低市场价

  租住公租房的住户缴纳当月房租之后,财政部门就会依照租户的具体情况发放不同档次的补贴。这种政策在本市已经执行了两年。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本市累计发放公租房租金补贴7490户,共计0.97亿元。

  哪些市民可以领取补贴,早在2012年就已经有所规定。按标准,本市共设了6档补贴。其中廉租实物配租低保家庭将补贴房屋租金的95%,其他廉租实物配租家庭补贴房屋租金的90%,此前领取租金补贴的家庭补贴公租房租金的70%。在其他普通家庭中,人均月收入1200元及以下的其他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50%;人均月收入在1200元(不含)以上1800元(含)以下的其他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25%;人均月收入在1800元(不含)以上2400元(含)以下的其他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10%。

  市公租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这种补贴标准,套用目前市场上通行的租金标准计算,领取补贴后,承租家庭实际负担租金相当于市场租金价格的4%到81%。

  启动调研

  租金补贴档次有望临时浮动

  但有些项目物业公司发现,一些住户临时生了重病、夫妻离异或者变成孤寡老人时,家庭支出剧增或者收入锐减,一时之间也会出现租金缴纳断档等情况。这些信息反馈到市住保办之后,相关负责人组织调研组,对这些家庭遇到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寻找扶助这些家庭的可能性。

  “我这一个月拿2000元退休金,只要不看病,租金、生活费都够;但要去看个病,唉。”在京原家园的一套一居室公租房中,已经79岁的租户杜秀英大妈一声叹息,让现场所有人听着都有些揪心。

  住保办工作人员捂着大妈的双手,对她说:“您放心,这种事儿不是您一人的,我们都在想办法。”

  有什么办法能让公租房住户解燃眉之急?在探望了几家孤寡老人之后,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论证的方案是,为一些“临时有难”的公租房家庭调整租金补贴办法,根据实际需求临时将补贴额度调高,减少住户短期租金支出。

  细节确认

  补贴对象将有明确标准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租户补贴标准是以家庭和人均收入为单位。租户为三口之家还是只有一人,所承担的人均租金压力是不一样的,如果家庭人口锐减,那么租金压力转嫁到一个人的身上时,很可能会出现生活费断档的情况。

  “像杜大妈这种情况就很明显。如果是老两口租一套公租房,两口子4000元退休金就够看个慢性病、吃降压药,再拿到50%补贴的话,一共掏1000多元租金;但如果杜大妈一个人用2000元退休金承担1000多元租金、看病和日常生活费用,难免捉襟见肘。”他举例说。

  按照目前已经确定的方向,临时调高额度也是参照原来确定的6档,如原补贴50%者,可以提高到70%;原补贴70%者,遇到困难可以临时调高到90%等。这位负责人表示,家庭重大困难大多为突发情况,补贴及时落实还需要财政、社保等多部门配合。

  据了解,补贴调整方案正在细化,目前暂定将会具体到“特殊情况”的认定类型、调整幅度、何时开始调整以及何时调回原补贴额度等认定细节,以及公租房租户如何申请、需要提交哪些材料等详细内容。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