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朱岩:房地产联网还仅停留在表面的营销阶段

2014年12月26日15:3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今年,房地产与互联网的结合成为了年度的热点之一。不过,让多数人困惑的是,当前的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结合走到了什么阶段?而房地产与互联网应该如何融合,似乎也还没有清晰的路径。

    “我们现在看到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触网还停留在营销手段上面,”清华大学教授朱岩说。在今天由人民网房产频道主办的“2014年度中国房地产移动互联网创新峰会”上,朱岩发表了题为“新消费趋势与地产互联”的主题演讲。

  朱岩表示,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市场所处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了,除了政策以外,市场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方面。他说:“消费者跟五年前、十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驱动整个房地产互联网应该是市场,应该是我们的消费者。我们怎么能够去满足未来的人对于居住的、对于工作购物场所的需要。”

  但他强调,这些不仅仅是智能化的概念,也不能只用一个移动化的概念,而应该是打造一个叫做房地产互联网新生态。“我们应该建设的是这样一种新的生态环境,”朱岩说,“这种新的生态环境,不仅仅满足于是一个购物广场。加上了电影院,再加上WIFI,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所谓的互联网化。”

  不过,他表示,当前的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却只停留在表面的营销阶段,无论是此前炒得火热的房企高管造访互联网企业亦或是双方直接的合作。“我们要想的是,我们作为一家企业,互联网企业也好,或者地产企业也好,我们应该在未来的地产和互联网生态当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在他看来,虽然互联网思维如今在各行各业流行起来,但真正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却是少数。“如果你脑子里面,你的客户还都是一个一个的独立的客户的话,对不起,你不具备互联网思维。”他说,“你具备互联网思维,是说你脑子里面,你的客户是联网的,你脑子里面你那些房子是联网的,这个时候,你才具备了最基本的互联网思维。”

  他进一步强调,将来的地产企业不能够只是在房子的销售当中去联网,而是能去多边市场上的另外一些边,也就是说在客户的连接之中。他表示,“我们要寻找的是依托于互联网思想的一种新的盈利方式,而不是单纯地只是一种我还在用网络卖旧产品的这样一种思维方式。”

  而在提到智能化时,他表示,虽然现在越来越向智能化的方向去发展,但所谓的智能化不是说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而是能真正解决人的一些基本需求问题。“比如说房子,你的窗帘再怎么智能化,洗澡水,再怎么智能化的放出来,没有意义,对我不一定有价值。真正对我有价值的是,当我感觉不舒适的时候,房间能够自动地调节到最舒适的状态,能满足人的需要,这才叫智能化,而不是说让人来适应你所谓的高科技的需要。所以,我们现在很多所谓的智能住宅,往往都走入到一个误区当中,就是我们看起来好象是很智能化的,但实际上跟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非常重要。”

  围绕着这种新的消费趋势,他给地产企业提供了尝试的路径,那就是从客户端着手。“最根本的入手点还应该在客户端。”朱岩说,“如果我们不占据客户端,那些占据客户端的人转过头来想要做地产的时候,恐怕我们连还手之力都没有。所以,一定要向下来做适度延展,同时我们应该向上来做适度的延展,也就是说,设计,包括建筑过程,整个都往互联网化方向做。我们如果能做到从最初的概念、建筑的过程再到销售以及最后客户的设计、客户的参与,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互联网化的话,才真正实现了所谓的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经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