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新年扮家攻略:红妆暖意 花香解语过新年

2014年12月26日14: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扮家攻略:红妆暖意 花香解语过新年

“VINTER(温特尔)2014”垫套。

如暖阳般的橙色,能调和视野范围内的格调。

“STR·LA(思吉拉)”LED提灯。

爱心嘴唇造型墙饰。

“IKEA PS 2014”装饰品。

“思吉拉”LED悬挂灯。

  2014年的辛勤忙碌就快到尾声,即将迎来全新的一年。新年是全人类共同的主题,这样的大节日一定是共叙天伦的重要时刻,为亲朋团聚的家居装饰新年气氛也就成了首要任务。

  喜气洋洋的中式经典元素、异国风情的西式风格饰品,都可以不拘一格,给自己的爱窝来点新鲜感,打破冬日冷寂的暗淡,让愉悦的心情在家中得到延续。寒风凛冽的冬夜,窗户上倒映着温暖的烛光,孩子们惦记着愿望清单上的礼物。在这温情洋溢的时刻,不妨准备一些缤纷小物品吧,改变细节色彩可是居室换新颜的轻松一笔。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震林

  拍摄:宜家家居、Hi百货、旋木家居等

  喜形于“色”:红妆素裹最妖娆

  虽然很多人平时喜欢素白简约风格,但暖色是传统新年的绝对宠儿,如火焰般的红色,能最大程度地颠覆居室的基调;如麦穗般的金色,能极佳地衬托狭小区域中的暖意;如暖阳般的橙色,能调和视野范围内的格调;如熏衣草般的紫色,能让整个空间渐生浪漫。极具装饰化语言的暖色系色调既丰富了居室的色彩层次,赋予了整个空间极强的亲和力,又给人带去了温馨的喜庆感。

  在所有的吉祥喜庆的颜色中,红色最容易在一堆元素中显露出来,成为装饰风格的主角,点睛空间的喜庆主题。新年空间布置,最少不了的颜色就是中国红。例如一面红色的墙铺就一室的热烈氛围,搭配红色的地毯,如此大面积的红色点缀,喜庆的气息完全释放,扩张着客厅中的欢乐情感。试想一下,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窗外瑞雪纷飞,屋里炉火欢腾,红装素裹的视觉对比中,让一室欢乐心情也随之苏醒。

  据百世家居设计师李业红介绍,如果担心大红等暖色太刺眼,可以选择酒红、枣红、玫瑰红等更加温婉的颜色,除了热情奔放外,也能呈现或浪漫柔情,或雍容尊贵、或古朴典雅的面貌。或者搭配一些白色、浅绿、浅蓝等颜色的家具和饰品,使居室增加一些优雅与平易。

  丰富的色彩和柔和的布艺往往能从视觉、触觉上催生居室多变性,无论是占据卧室最大视觉重点的床品,还是悬挂在客厅中表露格调的窗帘,抑或是餐厅里烘托气氛的桌布,一旦换上暖色的外衣,节日居室便能产生新一轮的变奏。

  精彩比“饰”:

  暖色系提升温情

  在追求品位和时尚的今天,只要能寻找到那些极具创意的风格饰品,唯美、浪漫的场景就会出现在居室中。像烛台、花瓶、相框、灯具、挂画、钟表……都是永恒不变的节日饰品,以各自不同的特质元素组成了居室空间里的一道风景。

  在个性化的空间里,在不改变大范围色彩的情况下,增添暖色配饰能让居室沾染上浓浓的暖意。例如想让客厅墙面焕然一新?在沙发背景墙或者客厅的其他墙面,挂上一幅以红色为主色的装饰画,或者把相框重换成红色都可以。至于相框里面的内容,也不必拘泥于照片,放上挂饰、手串等更别出心裁。想隆重一点,不妨看看西式节日装饰,比如星星、铃铛、彩球等金银色的小挂饰,既能为节日带来艺术装饰主义格调,又能让整个家笼罩在闪亮愉悦的节日氛围之下。节日团聚少不了晚宴,红色的蜡烛搭配透明的玻璃杯,金色的烛台搭配灰色的餐桌,紫色的花瓶搭配白色的玫瑰,都能提亮这些视觉空间的色彩,营造出节日里的温馨暖意。此外,更换各种不同造型的灯和光线,如红色、粉色、橘色的台灯或装饰灯,都可以给居室带来温馨而浪漫的氛围。

  家居装饰品宜少而精,如何合理摆放呢?万象设计艺术总监丁力学建议,以迎合居室布置的节日主题是成为暖色饰品发挥自身潜能的关键。因此,在摆放暖色饰品时,绝不是数量上的堆砌,而是视觉上的融合。最好在选定一个主色后,再以同色系或加入中性百搭的金、银两色做搭配,就能为居家带来抢眼的新年装饰效果。

  锦上添“花”:

  自然风带来活力

  过年插花是广州的传统习俗,很多家庭要么种花草,要么养虫鱼,来怡情养性、陶冶情操。花各型各款,各具姿色,确实能给家居营造一种温馨又鲜活的节日气氛。寒冷的冬天里最缺少就是绿色,用生机盎然的绿植和美丽娇艳的花朵把大自然带回家,清新的绿色、沁鼻的芬芳,给家居带来浪漫的情趣,增添生命的活力。

  如果你不想用大动作改变布艺、饰品等细节,在居室空间里实行这一种“加法”——借助自然元素,在居室中增加暖色调的动植物。比如将玫红色的杜鹃花搁置在窗台上,渲染居室的春意;将火红的玫瑰摆放在桌上,制造节日的浪漫气息;养几条亮红色的金鱼,带来自然界的生动感……这些都是增加节日居室灵动感的有效方式。此外,一些金橘、小南瓜等果类植物,形象可人,寓意吉祥,放在家里将会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你也可以把丝带、铃铛、小红包、灯笼等挂在上面,这将倍添新年喜庆气氛。在居室色彩过于平淡时,暖色系的绿植花艺既能丰富居室的层次感,也可以增加居室的明暗对比。

  “新年花艺倒不一定要选特别贵重的花材。”据花艺师梁灵刚介绍,比如兰花和菊花,大众都消费得起,日本的樱花、国人偏爱的桃花和梅花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家也可以自己动手DIY,比如利用插花后剩余的材料做一些小花环,把它挂在外面的大门、门框,或者客厅、卧室的窗台上,再用一些印花或覆膜的气球、彩带和新年贺卡来装点周边区域,这样的话能更有气氛。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