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刺激房产变现 不动产统一登记重在实施环节

2014年12月28日08: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刺激房产变现 不动产统一登记重在实施环节

  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7年前就在物权法中被明确提出,本月22日时值冬至,《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出台,并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公众广泛关注的话题终是“靴子落地”,当日地产板块大跌近5%,17只地产个股跌停。

  有资深地产传媒人士预测,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房地产的冬至就来了。然而也会有质疑的声音,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到底能有多大的作用?

  或可遏制“房姐”“房叔”

  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应当实时互通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可见,不动产登记最大的亮点,就是统一登记并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正如经济学家马光远谈道:“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意味着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这个困扰所有人的问题有可能搞清楚。”这也意味着,一个人究竟有多少房子,也是可以搞清楚的事情了。那么,反腐经常被反出的一些“房姐”“房叔”就难有藏身之处了。尽管《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没有提到“以人查房”,但“以人查房”随着条例公布也迅速成为热点话题。

  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统一登记簿将永久保存,伪造不动产权证可追究刑责。对此专家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客观上会带来较强反腐效果。事实上,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开始被提出时,就承担着民众对于反腐的期待。

  刺激房产变现影响楼市预期

  房子对于国人来说,既是居所,也是投资,这几年随着房价的上涨,很多炒房客可是稳赚不赔,如今人们观念依旧,站着的房子躺着的地都是财产。“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影响有限,有多套房产的人可能会产生压力,被迫卖掉多余的房产来变现”,同行如此分析。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也意味着有基础数据之后,房产地税等的征收也有了基本依据,当然,也意味着有太多房子的官员将不得不想办法处理自己的房产。”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微博中如此表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地产来说是利空,拥有多套房源的群体会考虑卖掉房子,这样市场上二手房源就会增加,同时不动产登记之后,房产税征收会紧随其后,这将影响一部分群体对住房投资的需求,人们可能会选择其他的投资方式而不再是房产,他们对楼市未来的预期也会发生变化。

  某研究院研究报告则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更多是与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制改革等工作结合,形成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在短期对市场和销售的影响不大。

  不动产统一登记重在实施环节

  有专家分析,不动产登记条例主要是确认、保护合法财产,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也是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多头管理、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的有效举措。

  据国土部数据,全国106个重点城市中,已经有约50%的城市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工作。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称,目前国家层面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建设基本完成,22个省份完成了省级职责整合,但市县一级的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普遍没有启动。他认为,“不动产登记工作关键在地方,特别是具体承担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市县一级。”据介绍,2015年下半年开始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不动产登记条例有无影响或者说有影响大小,关键在于实施环节,毫无疑问,有多套房源的人对统一登记可能不愿配合,这就会导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执行中可能会打折扣。

  对楼市前景不宜过度乐观

  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是未来房产税实施的根本,将大概抑制包括投机、投资和改善类约10%购房需求。

  但也有网友分析,酝酿了7年的不动产登记,该抛的房产都已经抛售了,不动产登记致房价下跌,难以成立。甚至有人分析提出,应清理多户口问题,比如即使允许以人查房,查到张三只有一套房,可同样这个张三的另一个名字叫李四也有多套房,因此只有在清除多户口问题的同时征收房产税的情况下,不动产统一登记才可能影响房价。不动产统一登记到底如何影响楼市呢,我们拭目以待。

  岁末年初,预测楼市房价走势的声音很多,有看涨也有看空,更多的观点是稳中带进。随着如北京新机场等大型项目获批、或如自贸区获批,利好楼市的声音也逐渐增多。

  但正如王石所说,楼市的黄金时代退出。事实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楼市黄金时代结束的标志,房地产终将会回归其本来的居住属性,或许未来房地产业可以继续乐观的仍是高端需求。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