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南京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将不得参与招投标

2014年12月29日08:3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将不得参与招投标

  日前召开的南京市建设领域清欠工作动员大会传出消息:今年我市未发生恶意欠薪案件,而因合同纠纷引发的欠薪案件却逐年增多,清欠难度加大。今年起,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需出示不拖欠工程款的相关证明,否则不得参与工程招投标。同时,各层级施工单位应上缴的民工工资保障金也上浮了10万元。

  据统计,今年春节至今,我市清欠办共受理拖欠民工工资、工程款投诉1400多起,较去年减少了580多起,涉及金额9亿多元,惠及农民工3万多人。相较以往“包工头携款潜逃”类的恶意欠薪案件,现在的绝大部分欠薪是由合同纠纷、工期延误、工程质量等因素造成。

  据介绍,建筑市场供大于求,有的施工企业为了中标,即便建设方提出的要求不合理,也会咬牙拿下。施工过程中易产生因赶工期忽视质量、无法按期完成等问题。最终,建设单位常用的方法就是不支付工程款,工人工资也就没了着落。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起,我市再出新招整治企业欠薪行为。比如,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要出示不拖欠工程款的相关证明,否则不得参与工程招投标。审核时,相关部门会与该建设单位曾经合作过的施工单位联系,考察其是否有“前科”。此外,各层级施工单位(特级除外)每年应上缴的民工工资保障金也上浮了10万元。如果企业表现良好,可获更多返还。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