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下滑影响建筑部品业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2014年12月30日14:04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下滑影响建筑部品业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1.房地产下滑影响建筑部品业

  2014年1 11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6.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0%,降幅较1 10月扩大3.5个百分点。由于房地产业一头连投资,一头连消费,国家统计局刊文认为:对中国经济增长和上下游产业的影响较大。房地产业的持续下行除了对建材、建筑部品有直接影响外,也间接影响了相关消费类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仅8月份,全国洗衣机产量同比下降7.5%,彩电产量比7月回落11.2个百分点,电冰箱产量下降4%。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从消费需求看,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分析人士指出,建筑部品同样需要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来参与市场和激活消费,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政策效应。

  2.建材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随着今年春节后一声爆破巨响,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一座投资2400万元修建的水泥厂房、生产线、烘干线等生产设备在十几秒内被全部炸掉了。看到亲手建起的厂房在眼前瞬间消失,河北恒达鑫公司总经理仇现住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出现在工业大省河北的这个场面,只是全国化解产能过剩的缩影。今年以来,工信部加码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表示,到2014年底,将淘汰水泥5.6亿吨、平板玻璃1.5亿重量箱。进入2014年三季度,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码,而且都集中在建材企业。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表示,在一些产能过剩严重地区,甚至采取了减量置换,而非等量置换的方式,通过更严厉的措施淘汰落后的建材产能。由于近年来传统建材产能盲目扩张势头不减,新增产能速度远大于淘汰产能速度,直接加剧了产能过剩矛盾。

  3.互联网深刻影响建筑装饰业

  2014年,互联网对建筑装饰业产生了深刻影响,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2120万元收购中装新网53%的股权。中装新网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官方网站,此次收购是出于战略性、方向性考虑,看中的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的资源和人脉。就在洪涛装饰宣布“收网”的前一天,装饰龙头企业亚厦股份也与齐家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内木业巨头宜华木业也与美乐乐牵手,切入家居电子商务领域。据介绍,宜华木业看中的是美乐乐家居网的O2O开放平台,意欲借助该网站打造电商渠道,形成实体店、网络卖场、现场体验网络展示四位一体的营销模式。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建筑装饰业,这一系列收购有利于资源和产业链整合,以拓展更全面的业务。

  4.各地政府争抢绿色建材

  2014年3月6日,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调度会,计划到2015年,宿迁绿色建材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建设成为国家级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区。与此同时,河南汝阳、安徽马鞍山、天津静海等地政府也表示,要通过新一轮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把绿色建材当作新兴产业优先发展,以形成政府支持、市场竞争的产业化、基地化。随后在全国建材业两化融合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透露,发展绿色建材既是对企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也是地方经济的重大战略转型,今年我国将鼓励规划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以抵消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同时国家将完善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和认证体系,并在财政和技术方面提供支持。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绿色建材将有两万亿元市场需求。

  5.中国建材列央企首批改革名单

  今年,方方面面都在关注央企改革的第一批名单花落谁家。7月15日,在国资委召开的“四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建材集团被列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央企董事会行使三项职权的“双项试点企业”,从而标志着我国建材领域国企改革的积极成果被国家所重视和认可。国资委之所以将中国建材选入首批央企改革试点的名单,而没有选择此前议论较多的中石化、中石油,主要考虑了中国建材在以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既有国有资本,也有民营资本,形成了独有的“央企实力 民企活力”的优势。同时,培养了一支既懂资本运作、市场化经营,又对“国民融合”发展认同的管理团队,成功探索出了一套针对充分竞争领域和过剩行业的联合重组、资本运营、管理整合和集成创新相结合的混合发展经验,却积累了“央企市营”的经验。按照国资委的改革方案,中国建材将把建材制造、新型房屋、科技服务和新材料等四大业务板块选定试点实施单位,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

  6.室内污染危害超过雾霾

  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活动中,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沈华浩指出,室内污染其实也在悄无声息地威胁人类的健康,如果不及早改变生活方式,其危害程度甚至超过雾霾。世界卫生组织一组数据显示,全球近半数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导致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全球每年有2400万人的死亡与室内PM2.5密切相关,我国每年有11万人因此丧命。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组数据检测,我国几乎所有住宅和大部分商业建筑都没安装通风系统,导致建筑物通风差,是室内污染的重要原因。另外,不少装修材料虽没有明显异味,但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仍然存在。美国环境保护署一项长达5年的调查显示,很多建筑里的空气污染程度是室外的数倍至数十倍,其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大小从0.01微米-10微米之间都有,并含有多种致癌物等。

  7.家具业从严出台环保标准

  2014年9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木质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被业内称为家具最严环保标准。该标准由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起草,主要针对木制家具制造业的环境污染问题。除了规定木质家具制造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大气污染排放浓度限值、检测和控制要求,还对家居生产环节中的涂料性质、使用量,生产环节中的生产环境、生产工艺和设备等生产流程做了详细规定。与之前家具行业执行的《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相比,新标准对苯、苯系物、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规定限值大幅降低。木材加工车间、喷漆打磨车间、厂界等也都规定了无组织颗粒物、VOCs等污染物的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该标准还对污染物排放、车间要求等都有细致规定。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该标准出台,就会成为全球最严格的木质家具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家具企业若想达标,必须进行末端治理。

  8.城市新管网催生新产品

  今年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能源局启动全国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以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专业管线信息系统,这意味着城市地下管网将迈入大数据时代。普查包括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8大类20余种管线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各类综合管廊,重点掌握地下管线的规模大小、位置关系、产权归属、运行年限等基本情况,以解决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和涉及三四十家产权的复杂权属关系。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改变管网的供应结构和产品功能性能,如国家规定给水管道和燃气管道间距不得小于1米,而有些地方的实际间距只有0.25米,仅为国家标准的1/4;再如国家规定给水管道和排水管道间距不得小于1.5米,但在一些城市,两者间距最小的地方只有0.07米。此外进入大数据时代后,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智慧城市将有所融合,也将改变地下管网的专业分工和产品结构。

  9.行业龙头扎堆上市追逐资金

  2014年,继中国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在国内上市后,红星美凯龙、曲美家具、欧普照明等十余家龙头企业也进入上市的预披露,目前欧派家居的上市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据了解,由于上市成功,东易日盛从过去的大船模式转为舰队模式,上半年成功开拓华南市场,新开直营店面21个,同时打造了东易日盛O2O平台。东易日盛上市后的表现给全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许多龙头企业认为上市有三大好处:一是开启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企业会在更广阔的领域寻求突破;二是企业运作更加透明和有效率,有利于吸引人才;三是成为上市公司后,品牌影响力大幅增强,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10.微软杀入智能家居业

  2014年7月2日,微软宣布加入由高通、LG、夏普等50余家科技巨头组成的AllSeen联盟,并从智能家居工程建设、智能家居产品升级、智能家居服务市场三大方面进行拓展。2014年,智能家居进一步呈现全球化特征,Google、苹果、三星都在各自领域抢占制高点,国内一些龙头企业如长虹、美菱推出了互联网电视盒冰箱,海尔推出智能家居平台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美的与阿里也宣布共同研发生产智能家居平台产品。业内人士指出,从发展战略看,苹果是从操作系统开始,三星则从硬件切入,而微软则通过加入联盟的方式进入,未来两年,国际巨头们的对峙形势将愈演愈烈。据分析,到2016年,在智能家居领域,仅智能电表市场规模就将达330亿美元;客厅游戏机市场规模达379亿美元,家庭智慧和安防市场规模达1100亿美元。如果将智能家居所有涵盖领域都汇总起来,未来全球智能家居规模有望突破万亿美元以上。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