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评论:苗寨“火烧连营”再敲古建安全警钟

2014年12月30日09:38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苗寨“火烧连营”再敲古建安全警钟

  据报道,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久吉苗寨日前发生“火烧连营”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9户、619人受灾。久吉苗寨是剑河县最大的苗族村寨之一,也是该县苗族传统文化留存保护较为完整的村落,2010年8月被提名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村寨。此次火灾事故让久吉苗寨几乎成了一片废墟,令人心痛,也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古建消防安全警钟。

  俗话说:“别人亡羊我补牢,邻家失火我查灶。”这句话告诫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凡经历过火灾的人都有一个共同体会,消防这事儿马虎不得。火灾隐患随时可能变成一场灾难。消防等职能部门平时应将检查工作落实到位,不能有一丝懈怠。同时,居民也要认真学习消防知识,时时做好应对火灾的准备,才能确保古建安全。

  但是实际上,如同近年来我们看到的一样,面对别人“亡羊”,一些地方仍不知“补牢”,总有交不完的“学费”。问题在于,交“学费”的是受灾的群众,是国家,对该负责任的个人有时处理得还是太轻,导致有些责任人还是缺乏“补牢”的动力。

  在笔者看来,为保护群众的财产与生命安全,久吉苗寨火灾事故的问责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应该启动事故责任倒查程序,做到事前强责、事后问责,对那些负有监管责任,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流于形式、走过场的责任人要严厉问责,真正形成“别人亡羊我补牢”的压力和动力,确保消防安全。沈峰 程汉鹏

(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