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空间生产力 北京经开W.E plus之城探索共享空间新模式

2016年10月04日10:4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人民网讯 近日,由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城市复兴2050、北京经开·智汇园联合主办的“创新聚变,遇见未来”主题论坛暨“W.E Plus之城”展览在北京通州经开·智汇园开幕,会上展出了W.E Plus 之城创意设计竞赛中的优秀作品,空间设计和经济活动的智慧融合为进一步探索共享办公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经开·智汇园外景

  世界设计周网络国际执委、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孙群在致辞中表示,在这个呼唤创新的时代,设计也需要跨越自身边界,把不同的元素放到一个“反应堆”当中,不断产生化学反应,才能为社会的进步创造新价值。

  进一步探索工作与生活、创业与立业、产业生态互联的多元关系,思考“共享、智慧、融合”的实现方式,正是经开·智汇园举办W.E Plus创意设计竞赛的初衷。

  据介绍,此次创意设计竞赛的“核反应堆”是经开·智汇园的招商中心所在地块,要求设计师在考虑室内外有机结合的前提下,对空间、(设计)创客中心、生活美学馆与户外共享空间四个不同的功能模块进行综合设计,以可插入式、小品化、可移动、绿色环保为特点,并融入对互联网、社群化、运营、产业等新维度的思考。

  城市复兴2050创始人姚京认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社群化、产业化、互联网、运营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园区的创意中枢,在它们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园区的共享生态和创新氛围,使空间生产力得到重塑。

  因此,与以往的空间设计目标不同,本次设计竞赛是以使用者的需求和经济活动的模式作为设计导向的,旨在探索如何实现空间设计和经济活动的良性互动。

  据悉,此次论坛和展览作为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的学术板块在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亮相,并且连线意大利威尼斯,成为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共享·再生”平行展在中国的分展之一。

  除了W.E Plus之城创意竞赛前30名创意方案的展示之外,展区内还展出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黄蔚新教授带领的团队所做的“时空编织”和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教授带领的团队所制作的“运河2050”,为参观者们生动展现了设计创意与各种产业的跨界融合。

“时空编制”展览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