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利润王”禹洲:审慎扩张之下 毛利率高达36.27%

袁雅锦
2017年03月27日19: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利润王”禹洲:审慎扩张之下 毛利率高达36.27%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袁雅锦)在一向以“激进”“强势”等关键词为发展标签的闽系房企中,禹洲显得很另类:不言规模,保守目标,对片面的量级扩张不感兴趣,却连续8年毛利率超30%,成为行业的 “利润”标杆。

   在近日的2016年年度业绩会上,作为掌舵者,禹洲地产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林龙安如期现身业绩发布会,手持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超额完成2016年上调后的合约销售目标,按年上升65.54%,至232.06亿。总收入按年上升31.77%至136.72亿。值得一提的是,毛利按年上升33.69%至49.6亿,达到许多同行难忘项背的36.27%。

   业绩新高232亿

   每年的年报季,都是属于“学霸”的分享会,禹洲则是其中之一。

   创历史新高的业绩表现,充足的优质土地储备,低融资成本和高利润率,均给禹洲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禹洲的收入主要来自包括物业销售、投资物业租金收入、物业管理收入及酒店运营业务在内的四大业务范畴。

   年报显示,2016年,禹洲的收入上升为136.72亿,主要原因是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增加令物业销售确认收入的有所上升。其中,物业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133.45亿,按年上升31.39%,占整体收入的97.61%;投资物业租金收入约为人民币1.24亿,按年上升55.87%;物业管理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81亿,按年上升48.87%;酒店运营收入约为人民币2,040 万元,按年上升25.85%。

   “集团在利好政策及强劲需求的驱动下,成功把握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机遇,超额完成年度调整后的合约销售目标并创下历史新高。”林龙安对去年的经营情况显然很满意,“我们将继续奉行审慎的财务政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致力把负债维持在健康水平,以支持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优秀的利润率

   不轻言扩张,相反,林龙安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多次强调“一直在追求健康、稳健的财务状况”。

   年初,禹洲曾提出今年的销售目标为280亿,在业绩会上,该目标被微微上调至300亿。与此同时,管理层更是对今年一季度100亿销售额信心满满、胜券在握。这意味着300亿目标对于禹洲而言,仍是个较为保守的数字。

   对此,林龙安表示,“希望它还能再增加一点,我们会根据实际的销售情况进一步调高销售目标。”

   可以说,禹洲把握利润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平衡了其面对销售目标时的压力。保守估计,其300亿销售额下的盈利空间,基本上能与销售额在七八百亿水准的房企相持平。

   对于连续八年来维持高利润的“秘诀”,林龙安表示,禹洲在城市选择上有自己的标准,“主要以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为核心发展区域,三线城市可能会选取一线周边的区域,总体判断取决于城市的经济总量、人口净流入、文化及综合发展指数。”

   此外,禹洲进入一个城市必深耕一个城市,将在同一城市落地的品牌和附加值提升至最高程度,“多个项目运作的时候,成本相对会下降,盈利会上升。”林龙安称。

   以长三角为重心加速全国化发展步伐

   目前半数以上项目布局在长三角地区的禹洲,去年已将集团总部搬至上海发展。

   林龙安在对未来的战略布局中也表示,“未来集团将聚焦核心城市--上海、合肥、南京、杭州、苏州、天津、厦门、福州及武汉,择机补充土储或购入优质项目,将积极拓展珠三角及香港市场,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找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

   据了解,2016年底禹洲的土地储备总可供销售建筑面积达954万平方米,68个项目,分别分布于海西、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华中地区及香港共14个城市,平均楼面成本每平方米约人民币5072元。“其中大部分地块是在2014年和2015年拿的,目前已经有一些市场价差,未来5年的盈利空间能有所保证。”林龙安说。

   此外,一直未将触角伸及北京市场的禹洲,早前已在北京成立了一支专业团队,“我们始终在寻找一个着陆点,”林龙安向记者表示,“但我们不会盲目地拿高价地,要是北京周边有好项目,也可以进。”

   如此前进入武汉一样,禹洲更倾向于通过一些适时的收购、并购机会进入北京市场,至少有两点考虑:一是地价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数,二是盈利空间有保障。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