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泊寓要在北京投资上百亿做大长租公寓:轻重资产并举配置物业

2017年05月0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五四”青年节,万科北京区域党委邀请多家单位团员青年代表参观万科泊寓智慧青年公寓,交流青年人普遍关注的租房话题。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余燕明)万科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泊寓”位于北京的劲松店计划近期开业,现已开始接受预定。

  泊寓-劲松店提供2种户型公寓,2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月租金最高4000元,3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LOFT月租金最高6000元。

  目前万科泊寓在北京市已经开放、开业了5处长租公寓,分别是大兴区旧宫店(托管)、房山区金域缇香店、海淀区上清店、房山区长阳半岛店以及朝阳区劲松店,提供了696套可出租公寓房源,平均一处长租公寓能够提供100-200套房间。

  一位万科长租公寓业务运营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泊寓现时在北京地区筹划准备的长租公寓项目达到了13处,计划投资上百亿元,目前累计投入了20多亿元。

  前期较多的资本投入是由于泊寓项目拓展选择轻重资产配置。

  轻资产方式即为租赁物业,泊寓与项目持有方或经营方签订长期房屋租赁合同,一般超过15年,泊寓负责项目装修改造及运营管理。

  重资产方式则是泊寓通过收购获得物业产权或长期使用权,同时负责装修改造及公寓运营管理。

  譬如,泊寓会收购土地或在建工程、投资建设,或收购市场现有物业资产、投资改造,或面向集体建设用地上开发建设项目通过长租约方式间接持有项目长期使用权,或与项目土地方合作开发建设并享有项目部分长期经营收益。

  “除了工业用地和军产,其他类型物业我们都会考虑建设、改造装修为长租公寓运营,选址首要考虑的是地段。”这位万科人士说,商业物业允许作为酒店运营,酒店消防验收、注册审批相比长租公寓更为严格,所以改造成长租公寓管理运营的阻碍相对较小,“但反而很难收到住宅作为长租公寓物业。”

  泊寓位于房山区的长阳半岛店已经通过收购获取了物业产权,这原本是北京万科自己开发并持有的一处商业物业。劲松店所在物业则是泊寓支付了数千万元租金长租下来,租期12年,物业面积约3000平方米,这处商业物业此前一直闲置长达6、7年之久。

  泊寓还在北京租赁了一些酒店物业改造成长租公寓出租运营,未来还会收购物业资产。“泊寓一方面通过运营管理获得租金收入,另一方面通过收购物业享有资产增值收益。”上述万科人士说。

  长租公寓前期通常会面临物业收购、租金支出、装修改造的一次性成本,万科泊寓现阶段配置开业一处长租公寓周期需要7到8个月。

  世联行旗下长租公寓一位人士此前告诉人民网记者,世联行对单独一间公寓假设经营10年,以纯租金差收入进行测算,运营一间公寓的税前利润率在其运营第一年预计会亏损30%-40%;公寓项目运营到第2年,出租率稳定在90%以上后,基本达到盈亏平衡;公寓项目第3年才会开始盈利。因此经测算,世联行单个10年以上公寓项目的平均税前利润接近15%。

  万科集团从2014年底开始在厦门试水长租公寓业务,之后各地均尝试布局,逐渐将旗下长租公寓统一品牌“泊寓”。

  据万科方面披露的公开信息,到2016年底,泊寓已经进入了18个城市,开业了44处长租公寓项目。万科泊寓打算到2018年拓展45万间公寓房源,预计年租金收入94亿元,远期规划则计划提供100万套公寓,年收入达到155亿元,为一半以上城市新进入者提供长期租住空间及服务。

  “泊寓现在物业装修改造的集中采购、工程管理都依靠万科的工程团队,包括大部分泊寓核心运营团队,也都是来自万科团队。”万科人士说,“这是万科做城市拓展及项目拓展的可靠优势。我们需要做好每个长租公寓项目的投资测算,由万科集团层面统一投入及提供融资支持。”

  但长租公寓业务城市及项目拓展的难度也不小。“现在公寓行业缺少规范,比如可改造物业属性、消防、税收,前期一次性装修改造投入,获取物业成本较高等。”他举例说,比如长租公寓行业税务部门已经将租金收入调整为按照服务业征税,但对于重资产长租公寓项目,仍要按照房地产业缴税土地增值税。

  “尤其是在北京这样房价收入很高的一线城市,获取物业的成本较高,现在北京土地市场出现许多要求自持出租住宅项目,但其实长租公寓运营商很难介入,因为地产商核心要解决的是融资方案,而与写字楼等业态相比,长租公寓运营还没有成熟的融资方案。”这位万科人士说,“这些开业的长租公寓也要求更高的运营效率,出租率至少达到90%以上才算及格,空置率较高则难以忍受,竞争之下获客成本也在增加。”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