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底北京新建装配式建筑比例将超10% 万科、住总等企业已全面推广实施

2017年05月11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上,万科、北京住总和中国建筑等多家房地产企业表态将共同推广装配式建筑。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余燕明)5月9日在京举办的“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上,万科、北京住总和中国建筑等多家房地产企业表态将共同推广装配式建筑,并承诺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急推猛进的装配式建筑

  2016年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指导意见介绍,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2017年3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印发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确定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鼓励各地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

  北京为此制定了发展装配式建筑更为提前的目标。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在今年3月份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里提出,到2018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基本形成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和技术保障体系。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推动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企业,具有现代装配建造水平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技能队伍。

  这份实施意见还进一步框定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范围和标准。从2017年3月中旬起,新纳入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项目和新立项政府投资的新建建筑应采用装配式建筑;通过招拍挂文件设定相关要求,对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城六区和通州区地上建筑规模5万平方米(含)以上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筑;在其他区取得地上建筑规模10万平方米(含)以上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筑。

  另外,实施意见明确北京市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钢结构建筑的项目应符合相关标准。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项目,其装配率应不低于50%;且建筑高度在60米(含)以下时,其单体建筑预制率应不低于40%,建筑高度在60米以上时,其单体建筑预制率应不低于20%。鼓励学校、医院、体育馆、商场、写字楼等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建筑,其中政府投资的单体地上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含)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应采用钢结构建筑。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冯可梁在论坛上介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后,截至目前,已落实装配式面积达到450万平方米,在土地出让和项目立项等环节都落实了装配式建筑的要求,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大量采用装配式建筑。

  住总、万科已经“一马当先”

  “到2017年末,北京市实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超过10%。”冯可梁透露,今年还要培育3家以上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同时落实政策支持,对完成装配式建设项目按照建筑面积实施财政奖励、预售管理等措施,研究基层机构加大对装配式建筑的信贷支持措施等。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北京万科在海淀永丰自持高标准商品住宅项目也将结合装配式建筑、被动式住宅、绿色三星、151项住宅性能和BIM应用等建造技术,建成北京市乃至全国绿色建筑标杆项目。

  而且,北京万科还将在海淀永丰项目建立绿色建筑展示馆,全面展示北京万科装配式建筑、绿色三星、被动式建筑、除霾新风、151项住宅性能等技术,以此宣传推广绿色建筑的技术及装配式建筑。

  据悉,北京万科自2007年试点发展装配式建筑以来,到目前主流产品全面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共计约300万平米,采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项目9个,建筑面积共计37.4万平米。其中假日风景项目成为北京市首个预制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建筑,长阳半岛项目是北京首个获得产业化住宅面积奖励项目,新里程项目成为北京市首个产业化住宅示范窗口,另外金域缇香、金域华府、长阳天地等项目均实施应用了装配式建筑方案。

  一位北京万科人士向人民网记者介绍,通州核心区项目是位于通州核心区的商业办公类项目,采用钢混组合结构,建筑高度超过150米,会是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和装配式建筑高度上的重大突破;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翡翠长安北区项目是一个高层商业办公项目,采用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也是北京万科在高层装配式框架结构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中经联盟轮值主席、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则指出,相比发达国家,国内装配式建筑尽管研发出各种专业技术,但大幅推广还存在标准及产业链问题,尤其是标准规划和技术规章缺乏统一。当前国内还没有形成与装配式建筑相关的产业链及配套能力,装配式建筑成本略高,设计能力上存在不足。

  人民网记者获悉,北京住总与北京万科在2013年设立了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并在2016年11月份登陆了新三板。该公司依托住总集团全产业链建造的优势和市场,发挥北京万科在实施住宅产业化项目的影响力和经验,加上北京住宅院工业化住宅设计综合能力,以部品部件的制造为基础,逐步发展成为集规划设计、部品制造、施工装配为一体的专业化绿色建筑解决方案供应商。

  对于发展装配式建筑,刘肖在论坛上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除了鼓励装配式建筑,各级政府应明确“十三五”期末新建全装修住宅的比例,鼓励发展结构管线分离和装配式装修;同时由政府主导,在政策性住房上研究和推广装配式建筑标准户型,推广模数化、标准化的设计方; 还要在行业联盟的带领下,尽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建立科学的装配式建筑评价体系;进一步结合装配式建筑设计建造与居住性能,提升普通民众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