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征战金科董事会:关键的中小股东

 

徐倩
2017年05月25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徐倩)在金科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关键时刻,代表融创中国征战董事会席位的商羽败下阵来。

由金科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5名非独立董事中,包括蒋思海、刘静、罗亮均来自金科,而只有张强一人来自融创。这样,非独立董事中,3:1的悬殊阵容使得融创方面的话语权大大削弱。

此外,在毫无悬念的等额选举上,金科控股提名的黎明、程源伟当选独立董事,融创提名的姚宁当选独立董事。另外,金科提名的周达、陈刚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职工代表董事。

至此,金科董事会阵容全部亮相,金科在9个董事会席位中占据7个,摇摇领先于融创,牢牢掌握着公司的控制权。

这样的结果或许融创方面并不意外,就在金科股东大会召开的2天前,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其股东周年大会上就表示:“对金科的投资逻辑,就是一种普通的财务投资,未来价格合适不排除增持,但价格高估了也可能放着或者卖掉。”

在此次金科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融创方面派出的两位重要人物商羽、张强双双缺席,并且在会议上开始时强调“不谋求金科股份实际控制权”。

而且,金科此前制定的“差额选举”的方式也令融创提名的2个席位难以双双保全,因为,在中小股东的投票趋向中,融创远远不占优势。

在差额选举中,金科实行的是累积投票制,即股东每持有一股即拥有与每个议案组下应选董事或者监事人数相同的选举票数,股东既可以用所有的投票权集中投票选举一位候选董事或监事,也可以将投票权分散行使、投票给数位候选董事或监事。在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规定的情况下,最后按得票多少依次决定当选董事或监事。?

此前,融创累计持有金科股份约13.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而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为26.24%,剩余的接近50%的股份则比较分散,由持股比例不到5%的中小股东持有。融创和金科方面的态度显而易见,那么,此次出席的中小股东就在这次投票中扮演重要角色。

实际的投票数据显示,金科方的蒋思海获得出席会议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81.537%的赞成票;获出席会议持有公司5%以下股份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121%的赞成票;刘静则分别为80.705%及118%;罗亮为79.350%及121%;而融创方张强分别为76.83%和9%;商羽为76.40%和7%。

如果孙宏斌早就料到这场选举结果的话,那么,接下来如何进行“财务投资”呢?

按照此前融创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所说,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如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同时,融创强调,如未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将依法减持部分或全部股票。

瞄准“第一大股东”的“财务投资者”融创与金科之间的好戏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