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都国企开放日”系列报道(一)

中建一局承建世界屋脊首个非遗博物馆 预计2018年建成

2017年06月10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建一局承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入口(人民网 朱江/摄)

人民网拉萨6月10日电 (朱江)今日,2017年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位于拉萨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也是第二届首都国企开放日130多条线路中开放的最高、最远的线路。该项目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拉萨市首个劲性混凝土结构建筑工程。

图为:项目施工人员正在钢筋加工棚进行作业。(人民网 朱江/摄)

据悉,中建一局五公司项目工人要在海拔3750米的雪山上建造博物馆,面临着高原缺氧、物资匮乏、运输困难、饮水困难、吃夹生饭等一系列考验。

中建一局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经理陶昌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西藏自治区地处高原气压环境,建筑材料相对匮乏,需要从内地通过汽车运输到施工现场,路上时有冰雪、塌方或者修路,大大影响施工进度。恶劣的施工环境、极不便利的交通情况,对于项目团队来说,既是技能的考验,更是毅力的考验。

工程建在雪山上,日常生活保障成了项目团队需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项目员工日常饮用水需要从山下买桶装水运上来;网络多方协调下从一里外接专线,供电时常会断;因为高原气压低,饭菜也做不熟……“我是地道北京人,这次能作为中建一局进藏的一名先锋非常自豪!

在北京,我参加了南水北调等工程建设。在西藏,含氧量只是内地的60%,每天转工地常常爬到半山腰就开始喘粗气,从现场回来喘的说不出话。中建一局西藏非遗博物馆项目副经理皇甫幼明说,“刚来西藏时,没敢跟家里人讲,每次通电话都假装在别处,直到有天我妈和我视频,看到我嘴唇发紫,我才告诉她自己在西藏。我妈妈现在特理解我,也为我骄傲,她激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很好完成这次援藏建设任务。”

非遗博物馆的外墙、廊道、甬道等都采用藏式建造工艺,不少藏族的工匠也参与了工程建设,传承和发扬千年的藏式建造工艺,建筑工人边加便是其中之一。边加说,在西藏盖了二十多年房子,藏式砌墙是他的拿手活儿。

图为:中建一局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经理陶昌军(图中右二)向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图中左一)汇报项目情况。(人民网 朱江/摄)

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强调指出,一局目前在施的工程项目有1000多个,这些工程分布广、大小不一、技术难度和使用功能也存在差异。中建一局提出,无论工程在什么地方、规模多大、类型如何,都要坚守质量底线标准高于行业同期中等水平。

罗世威表示,高原艰苦的生活环境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这些都需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对于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今天的体验式党课激励全体项目员工克服高海拔施工难题,勇于奉献,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为拉萨城市建筑注入持续动力。

据记者了解,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慈觉林文化创意园区,是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海拔3750米,项目按“一馆一园”理念进行设计,建筑面积虽然只有8000平米,但占地面积却有4万多平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那么大。项目经理陶昌军指着半山腰的一处土堆说,“那里未来是经幡塔,是园区的最高点,相对高差40多米;再往上是挡洪墙,是整个工程的最高点,高差100多米,相当于一个布达拉宫的高度,预计2018年建成开馆。”

(责编:王晴、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