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郭英成出席股东大会:佳兆业现在成熟了 未来会越来越好

2017年06月29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余燕明)今年3月下旬复牌以后,佳兆业集团(股份代码:01638.HK)召开了股东大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阔别两年后露面。

  郭英成在股东大会上说,未来佳兆业肯定会有好的表现,因为现在成熟了,过去则不够成熟。

  2016年佳兆业营业收入177.7亿元,较2015年109亿元增长了近63%,但当期利润仍显示为净亏损3.5亿元,2015年则亏损了12.5亿元,有所收窄。

  实际佳兆业2016年毛利有所增加,但物业存货减值损失、销售市场推广成本、行政开支、融资成本及所得税增加,削弱了公司利润。

  比如,物业存货减值损失6.7亿元,2015年只有2.4亿元;法律及专业费用2.7亿元,2015年1.2亿元;员工成本7.8亿元,2015年5.2亿元。

  体现在利润表上佳兆业的融资成本只有21亿元,但全年整体利息开支高达69.4亿元,上一年利息开支为63.5亿元。

  巨额利息费用里,银行借款利息36.6亿元,优先票据利息9.2亿元,可换股债券利息9000万元,新优先票据利息7亿元,强制性可交换债券利息8000万元,其他借款利息15亿元。

  郭英成对此回答说,佳兆业融资成本在行业中并不偏高。

  另外,2016年佳兆业集团亏损面收窄,得益于重调投资物业公允值收益。当期佳兆业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收益41.6亿元,而息税前整体经营利润仅为33亿元。

  到2016年底,佳兆业集团有息负债超过875亿元,相比上一年721亿元继续增加了154亿元。佳兆业尽力调整了有息负债结构,2016年底公司短期借款77.6亿元,上一年为337亿元;长期借款798亿元,上一年为384亿元。

  郭英成说,佳兆业与其他公司不一样,地产项目偏向一、二级联动,负债比例会有些高。“我承认负债比例较重,但这也是价值所在,资金都沉淀在土地储备上,因此负债比例偏重但变现能力较好。”

  根据佳兆业权益披露,截至2016年公司项目组合里,发展中及待开发物业项目约80个,相当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2016年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98亿元,同比增长了222%,其中珠三角地区135亿元,长三角地区102亿元,华西地区20亿元,华中地区25亿元,环渤海地区16亿元。

  “过去两年真的很辛苦,但佳兆业会越来越好。”郭英成说,“公司有很多优质土地和资产,其中珠三角地区的土地储备占比8成。账上还有近200亿现金,所以没有资金紧张的状况。”

  他说,过去两年佳兆业销售受到很大影响,但货值仍在公司,今年开始会逐步释放。佳兆业受影响最大的城市是深圳,“我们会按照现金流比例配比销售,今年销售可能比去年增长30%,大多数新项目会在今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集中开盘。”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