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因58同城强行捆绑销售、上调端口费用以及设置信息发布“门槛”

哈尔滨20余家房产中介撤出“58同城”

刘述波
2017年07月10日13:27 | 来源:哈尔滨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城20余家房产中介撤出“58同城”

  8日起,一则“房产中介响应哈尔滨同业的一致决定,停止和58同城网站及旗下安居客、赶集网的合作,全部账号不再充值,上架房源一律下架停展!”的消息开始在朋友圈传播开来。

  昨天,记者对哈市多家房产中介公司走访后了解到,因无法接受58同城强行打包销售展示平台变相提价,以及设置房源信息“门槛”等增加成本行为,继6日兰州109家房产中介集体撤出58同城平台后,包括骄阳、大盛等在内的20余家冰城大型房产中介开始下架58同城房产信息。

  58同城“捆绑”涨费引发房产中介退出潮

  8日起,一则“因58同城作为中介行业的伙伴,多年来不管行业冷暖,一味地增加端口费用,无限制增加端口付费产品,导致公司以及经纪人使用成本越来越高,以致于无法承担!使用的效率却逐年下降,上月更是再次增加端口费用,并且运用技术优势强行增加发房源难度,给经纪人增加沉重负担,故2017年7月8日起某某地产决定响应哈尔滨同业的一致决定,停止和58同城网站及旗下安居客、赶集网的合作,全部账号不再充值,上架房源一律下架停展!”的消息在朋友圈中传播开来。

  “从最初每个端口100元/月,上涨到现在700元/月,一个月仅在58同城端口费的投入就达到几十万元。如今想在58同城平台上发布信息,还必须购买安居客和赶集网等流量不是很好的‘套餐’服务,我们公司和经纪人的利润几乎全被吃干榨净,为了减负我们只能从这样的平台上撤出。”某大型房产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月起58同城单方推出全新的捆绑销售政策后,尽管进行过协商但还没有结果,为此哈市20余家房产中介决定从8日起集体撤出58同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7月6日下午,兰州房地产中介行业百余家经纪机构委托甘肃菲尔尼斯法律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兰州房地产中介行业58同城端口使用企业发布集体下架58同城端口的声明,决定当天18时开始,109家企业的58同城所有端口全部下架,以抵制58同城全国收费不统一、不平等和肆意涨价的行为给端口使用单位带来的损害。

  58同城房源数量减少房产中介欲重拓渠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58同城除对旗下网站实行捆绑销售政策外,还要求将房源全部真实信息予以录入后,才能在平台进行发布。对此,房产中介业内人士表示:“如采取这种方式不但会直接将房源信息全部集中到平台上,使中介公司彻底成为平台的‘经纪人’,而且客户的信息将很难得到有效保护,这也是引发中介集体抵制的另一个原因。”

  昨天上午,记者登录58同城哈尔滨站发现,二手房发布栏目中仍有经纪人发布的信息,但房源数量较之前已有所减少。

  随后,记者先后拨打58同城哈尔滨站、58同城客服热线以及58同城北京总部电话,不是无人接听便是线路正忙。

  据某房产中介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房源在58同城下架后,已通过公司官网、官微、门店或其他同类型网站对房源进行发布,下一步还可能与纸媒等传统媒体进行深度合作。“不能因为某个渠道提价而将这笔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毕竟现在的渠道很多,目前并未看出受到较大影响。”

  对此,房地产内部人士表示,“近两年,随着58同城在渠道上的优势显现,在哈市的端口收费标准不断上涨,每年仅端口费收入就达数千万元,对于中介公司来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这部分成本已经很难承受,此次58同城单方调价,很可能也是加速房产中介下决心转向其他同类平台,或自建信息发布平台的时间窗口。无论如何,为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中介服务,才是房产中介持续发展下去的重要条件之一。”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