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下半年50个新盘入市抢客

蒋幸端
2017年07月14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个新盘入市抢客

  下半年东莞约50个新盘入市。

  2015、2016年楼市火热,土地交易市场也十分火热,随着开工期限的临近,相关地块也于今年上半年纷纷开工。受此影响,今年下半年有近50个新盘入市,预计下半年新增供应量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或会创下近几年同期供应最高峰。

  由于入市楼盘多,竞争激烈,在目前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楼盘以价换量在所难免,虽刚刚进入7月,东莞楼市已是硝烟四起。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上半年64个项目开工

  合富大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东莞全市住宅开工402万平方米,按照月均速度不变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全年开工量将达到804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小幅回升2%。从楼盘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开工项目约64个,其中新盘约42个,占比66%;开工项目体量较大,接近五成项目体量在10万平方米以上。

  合富研究院介绍,来自过去几年囤积的地块逐渐开工,其中三旧改造项目也逐渐增多和动工。

  优房超·瑞城搜也表示,由于2016年的楼市火热,房企在售存量见底,急需开工补仓。此外,受东莞控规从严影响,去年多个项目延迟至今年开工,加上政府对闲置土地整顿从严,近两年交易地块需进入开工阶段,实力品牌房企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获得土地,高周转模式下促使存量地块也会加快开工进入市场。

  此外,去年大量外来品牌房企通过拍地、协议合作、收购等方式进入东莞,这些项目也在今年新开工市场上有所体现。据优房超·瑞城搜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36家房企有项目开工,其中12家外来品牌房企贡献了36个开工项目,项目占比超过五成。万科、碧桂园、融创、时代等品牌房企项目动工明显加快,其中碧桂园地产更是有10余个项目开工,占总开工量的20%。

  下半年新增供应量超500万平方米

  受到上半年新开工量增加影响,预计下半年东莞住宅新增供应量将创下历年半年期的高峰值。优房超·瑞城搜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之间,东莞下半年住宅供应量均为400多万平方米,今年下半年新增供应量预计达到525万平方米,为近几年的最高值。东莞中原地产也预计下半年东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约550万平方米。

  万科、碧桂园竞争激烈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东莞全新楼盘入市数量也很多。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 下半年东莞即将入市的全新项目近50个,从各开发商住宅潜在供应量来看,2017年下半年潜在供应量最多的依旧为碧桂园及万科,预估潜在供应面积分别为68.4万平方米、64.2万平方米。而潜在供应量排名前列的均为外来品牌开发商,保利、卓越、时代等全国一线品牌房企也将陆续发力,东莞楼市“品牌之争”将愈演愈烈。

  预测

  竞争激烈

  压力和难度加大

  成交走低趋势仍然严重,市场供应量却明显增加,这也意味着东莞住宅库存量将会出现大幅度增加,消化周期加长。东莞中原地产认为,住宅库存量和消化周期下半年延续走高趋势,项目出货压力和难度加大。此外,受到供应趋势影响,东莞房地产房企格局发生变化,品牌房企的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留给中小企业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小。2017年下半年房企加杠杆资金的债务到来,开发商资金链趋紧,销售压力之下, 以价换量成为主流。

  对于下半年楼市情况,合富研究院(东莞)也表示,短期内楼市调控政策保持高压难以避免,同时叠加资金使用成本提高等不利因素,下半年的风险只会比上半年更严峻。同时,在上半年楼市成交一般的情况下,部分开发商为了完成业绩,不排除会以价换量“抢跑”市场,所以合理定价,加快出货,保持合理流动性是较佳策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