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访彩生活唐学斌:利润不靠物管靠平台 不蜕变为互联网公司会灭亡

2017年08月07日18:5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开幕前夕,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唐学斌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称,2020年彩生活物业管理面积规模将达25亿平方米,要从一家物业管理公司蜕变为互联网平台公司,“否则就要被灭亡”。(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三亚8月7日电(伍振国 徐倩)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开幕前夕,拥有全球最大物业管理面积规模的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唐学斌接受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媒体专访。

唐学斌透露,彩生活目前已实现8.5亿平方米物业管理面积规模,计划在三年内,也就是到2020年,实现25亿平方米管理面积规模。同时,彩生活也将从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完全转变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专注于物业管理公司服务平台的搭建。

同时,这家管理着全球最大物业面积规模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坦言,实现25亿平方米天量管理面积并不难,但是,如果不蜕变成互联网公司,等待的就是灭亡。

此外,针对当前热议的业主自管模式、万科物管和58同城合作前景、轻资产拓展等话题,唐学斌也作出了回应。

“万科物业和58同城合作无疾而终概率比较大”

事实上,随着物业管理的规模逐渐扩大,彩生活遇到了实际操作上的困难。

对于这些困难,唐学斌阐述称:“物业管理这行业服务于每个家庭,日常事务需要细致、专业地完成,不同的物业需求也不完全相同。从物业管理的角度来说,彩生活规模已经够大了。如果再做大,需要特别大的管理资源,和资源的再投入,而且,速度可是比较难,比较慢。”

正是从这些困难中,彩生活看到了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潜力:“每一家企业都希望将物业分拆上市,大家都需要平台,和互联网结合。反观这个行业,大多数的团队不具备这个能力,对互联网也不了解,对这个理念和技术,现在也无法构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规模。”

另一方面,时下传统的物业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即“物业+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受到了唐学斌的质疑,其分析称:“互联网和实体企业的基因是格格不入的,差距很大,这两种结合,越大的公司反而落地很难,难以实现双赢。”

正因为此,不久前,万科物业和58同城的合作就不被唐学斌看好:“万科物业和58同城在物业层面形成了竞争关系,做很强的市场的拓展工作。物业角度能感受到冲击,从58同城和万科合作,能否成立合作关系,需要漫长时间的整合,无疾而终的概率是很高的。不太看好这种合作。”

“仅物业管理挣钱很难,一平方米一年赚5块”

彩生活转型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传统物业行业的盈利难题。

唐学斌坦言:“物业管理收入在中国是很低的,彩生活实际管理4亿平方米,我们一年的营业额为20亿,相当于每平方米就5元钱,非常少。一个家庭100平米算,这个家庭每年只交给我们500元。”

同时,唐学斌又列举了另外一个账本:“当我们有了这个和家庭连接的平台后,在该平台上的销售额会大幅度的上升。比如,我们现在平台每天的销售额已经超过3000万,比我们物业的额度要大得多,是10倍之多,但实际这个平台的销售能力会提高,会越来越大。”

转型后的彩生活向往的是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比如,腾讯,产生利润很容易,卖虚拟的产品一天能卖1个亿,没有哪个企业能轻易做到这个程度。”

不仅如此,物业公司要想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盈利相比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也更有优势:“比如,物业管理能做到1亿元用户的规模,也就是3000-5000万的家庭,那这样的一个规模,互联网的效应非常强。因为用户转换率,要比其他互联网企业高的多,日活跃率的用户也要高的多。比如,我们停车的入口,每天都要用,每天回家、坐电梯是高频率的。”唐学斌称。

但是,要颠覆自己,并不是易事。唐学斌承认“这一步是很冒险的棋”:“ 没有几家物业公司能真正变成为互联网公司,都很难的,(如果)不能变成这种公司,可能会迎来灭亡。”

唐学斌说,不看好业主自管社区的模式,大公司“干不赢”个体,不符合发展逻辑。(人民网 伍振国/摄)

“物业自管模式不符合价值逻辑”

去年此时,正是彩生活收购万达物业之际,其收购规模涉及86个城市的132个项目,管理面积6406万平方米,交易总价约20亿元。一年之后,“原来不挣钱的万达物业变得非常盈利”。

“4年之内到25亿平方米的管理面积不是很难,现在物业管理还是你做,我来帮你物业管理赚钱。我分5-7%的,平台上五五分成,大部分物业公司,经过几年互联网尝试不成功,一定会合作。”唐学斌称。

除了不看好传统物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外,物业自管模式也遭到唐学斌的质疑:“物业自管只能是小规模的,不符合价值逻辑。企业不可能赢不了个体,从底层逻辑来讲,也不能成立,项目足够好,公共资源足够丰富的话,不收物业费也是有可能的。”

从盈利数据来看,转型后的彩生活营收和毛利呈现增长态势。其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彩生活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人民币13.42亿元,同比上升62.2%,毛利增加28.9%至约人民币5.86亿元,毛利率维持于43.6%,全年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16亿元,同比上升18.2%,实现了营收溢利的同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彩生活增值服务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57亿元,同比增长48.1%,实现毛利约人民币1.44亿元,毛利率保持在91.9%的高位。同时,增值服务对整体分布溢利的贡献程度达到30.2%,处于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成为彩生活第二大收入和利润来源。

对于目前的盈利情况,唐学斌称:“去年年底,交易额占平台收益营业额很少,仅10%多,营业额占到了30%以上,但是,平台收益的毛利率是很高的,采用的佣金制和提成,毛利率能达到98%。” 

(责编:孙红丽、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