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500亿布局杭州湾 特色小镇战略成为发展新引擎

2017年08月16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徐倩)绿地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而风头正盛的特色小镇成为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下一个发展引擎。

今年年初,张玉良透露称,绿地已从产业、投资及管理层面确定了新的增长引擎。按照战略规划,绿地将在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一二线重点城市远郊及周边储备10-15个特色小镇大盘项目,并重点围绕智慧健康城、文化旅游城两个题材将其他产业与特色小镇结合起来。

去年,绿地集团与杭州湾新区签署总投资5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承接滨海新城建设中的综合性城市开发业,近日,位于杭州湾新区内的“绿地·海湾”特色小镇项目也正式启动。

“特色小镇大盘战略,是绿地集团挖掘企业全新增长点时提出的发展思路,而位于杭州湾的绿地·海湾则是践行该战略过程中的明星项目。”绿地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为何选址杭州湾?

谈及为何选择杭州湾作为集团布局特色小镇的重点区域,绿地主要负责人称,从地理位置、交通优势、产业配套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来看,杭州湾具备下一个世界级湾区的多重潜质。

据悉,杭州湾新区位于长三角南翼、沪杭甬城市圈地理中心,拥有杭州湾跨海大桥、沪昆高速、常台高速等一系列交通配套,南接宁波中心城、北接上海、西接杭州;而在浙江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杭州湾新区被寄予厚望,力图建设“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的战略平台,成为国际化新城区和产业转型新基地。

近期,上海市政府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于共同谋划建设环杭州湾大湾区的倡议,使得杭州湾立于政府战略平台之上;同时,杭州湾新区大力引进6大产业体系的先进制造业,目前,已经聚集了世界500强企业15家、投资项目22个。

而作为杭州湾新区首批重点建设的核心区域,滨海新城中占地约12.89平方公里的核心启动区承载了新城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等职能,而绿地集团就是首批参建房企之一。

据了解,位于杭州湾新区的“绿地·海湾”规划有5大特色产业小镇、超高层办公、设计师酒店群、风情商业街区等。根据规划,项目还将联合政府打造创智小镇,引入交大慧谷科技园,另外同样由绿地主导打造的康养小镇,也将引入医疗健康产业园等优质资源。

发展新引擎

善于做政府生意的绿地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将超高层建筑作为发展引擎,而在办公浪潮逐渐褪去的背景下,特色小镇或许是绿地未来发展的新的突破口。

绿地负责人称,特色小镇是一个有机生态体,基础设施、建筑实体、特色产业、商业运营、金融资本缺一不可,这恰恰与绿地的优势相契合。特色小镇不是简单粗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而是一个产业运营平台,必须以特色资源和产业为内生驱动。

从这一层面上看,小镇为处在转型中的绿地搭建了实践的平台。绿地的“大金融”“大消费”“大基建”等战略可以在小镇战略中得到协同发展。

据上半年业绩快报的数据,绿地房地产板块上半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0.96亿元,同比增长20.2%,同时,绿地在宁波杭州湾、西安西咸新区、山东雪野湖以及云南昆明、南京高淳、郑州新密、河北大厂、南昌赣江新区、成都都江堰、成都峨眉山等地签约了一批特色小镇项目,涉及土地约40000亩。

在房地产主业发展上,绿地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增速,但是,已经与碧桂园、恒大等房企的销售额拉开差距,所以,能否抓住特色小镇的风口,建立新的发展引擎对绿地来讲也至关重要。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