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免费大学的精准扶贫路

2017年08月18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三年之后我就能撑起这个家了,让你们过上比较快乐的生活,到时候在那里学了一技之长,有了工作,生活就有了经济来源。”8月17日晚播出的央视《经济半小时》中,拿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马世云满怀希望地对父亲说道。

马世云拿到录取通知书

马世云来自韶关市乳源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父亲患帕金森综合征,母亲外出打工,家庭生活极其艰难。幸运的是,这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不仅圆了他的大学梦,还为贫苦的家庭点亮希望。

“疼不疼?”“有一点疼。”“那我轻点。”这是马世云在给摔伤的父亲擦药时与父亲的一段对话。马世云的父亲患病已有9年之久,家里只有母亲一个劳动力,年幼的弟弟和妹妹还在读书,马世云自立自强,早早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高考后的暑假18岁的马世云到一个不锈钢门工厂打工挣钱,为的是赚够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为了挣出上大学的钱,什么脏活累活马世云都不嫌弃。

马世云告知父亲自己被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录取

拿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马世云一直悬在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这是全国唯一一所对贫困生全免费的大专院校,不仅免除三年的学费,还提供生活费。马世云考取的是这所学校的王牌专业工程造价管理,马世云期待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善家庭的生活。

这所学校由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和副主席杨惠妍投入4.5亿元创办,2014年9月正式开学,迄今已帮助1019名学生。在马世云接到录取通知书前,这所学校刚刚迎来首届毕业生。290名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66%,平均月薪3873元,超过广东省2016年本科生平均月薪。逾六成毕业生获基层管理或技术骨干岗,平均月薪4835元,其中,11人更是月薪过万。这扫除了马世云内心深处的迷茫。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学生在上军事训练课

卓文珠就是首届毕业生中的一个,一出校门就拿到了5000多元的月薪。卓文珠目前在惠州一个大型社区做物业管家,现在的她自信干练、专业笃定。三年前,她在为读大学的学费发愁时,得知这所专门招收贫困家庭学生的职业学校,从此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从源头上帮助贫困家庭通过教育改变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们希望这样的学校更多一些。”在节目中主持人由衷感叹,职教扶贫,有“职”不贫,民间社会力量参与职教扶贫,是对职业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同时,节目指出,发展职业教育,不仅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还能填补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技能人才需求的空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