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半年报解读系列报道

碧桂园总裁莫斌:上调今年业绩目标至5000亿 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2017年08月22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22日电 (徐倩)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下称“碧桂园”)于今日下午披露2017年中期业绩。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889.1亿元,完成全年业绩超7成,已接近去年全年销售总额,同比大增131%,跃居行业第一。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收入约777.4亿元,同比增35.5%,毛利171亿元,同比增42.1%,归属股东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39.2%。业绩大涨之下,碧桂园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15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增117.1%。

碧桂园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在香港举行的半年报发布会上表示:“鉴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表现,我们上调全年销售目标至5000亿元;对于下半年的形势,我们认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目的是为了保证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因此对政策有信心,对市场有信心。”

但莫斌话锋一转,明确表示碧桂园并不一定非要追求行业第一,“而是要追求稳健、有质量的增长”。

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则强调希望取得规模与效益的平衡,随着内控管理完善,预计2017-2019年毛利和股东净利显著提升。

碧桂园今日披露了中期业绩报告,业绩发布会之前,碧桂园管理层(中为碧桂园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右为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左为碧桂园集团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向媒体致意。(人民网 徐倩/摄)

平均借贷成本降至5.32%

报表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碧桂园现金余额1201.3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43%,另有2219.7亿元银行授信额度未用。得益于高周转和高回款率,碧桂园净经营性现金流继2016年底首次回正以来继续为正。

在整个行业杠杆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碧桂园截至2017年6月30日净借贷比率和加权平均借贷成本分别降至37.8%和5.32%。其中,净借贷比率仅相当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半数。

为控制资金成本,碧桂园不断优化债务结构,一方面通过发低息新债偿高息旧债,降低资金成本。另一方面通过长短期债务错配降低经营风险。碧桂园7-8月即宣布连续发行两笔总额7亿美元年息仅4.75%的优先票据置换此前一笔高息债。

碧桂园集团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下半年公司还将有7.5亿美元高息债可提前赎回,将根据市场和资金需求决定是否安排发债计划。

碧桂园强劲的销售业绩、稳健的财务表现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和众多机构好评。年初至今,碧桂园股价上涨109%跑赢大盘涨势,包括花旗、德银、野村、摩根大通在内的国际投行多次提升碧桂园目标股价并给予“买入”评级。

科技小镇战略和长租公寓为创新亮点

在本次发布会上,莫斌特别指出,科技小镇将成为碧桂园下一个业务创新点。

8月初,碧桂园发布产城融合战略,推出科技创新智慧生态小镇(简称科技小镇)计划,聚焦创新和绿色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科技小镇以垂直绿化、立体分层、产城融合实现智慧生态的城市愿景,主要布局于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周边的重要区域,为科技创新打造好平台,为产业振兴营造生态圈。

目前,碧桂园已在珠三角、环北京等地布局了多个科技小镇,并与思科公司、富士康、李开复创新工场、浪潮集团、清华大学、中科院综合研究中心等一大批机构建立战略合作。

其中,科技小镇首个标杆项目——潼湖科技小镇坐落于深圳周边的惠州,占地约8平方公里,以思科数据中心为依托,打造世界级的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该项目已于2017年5月摘牌首期用地并动工,同时首批近80家创新产业机构签约入驻。

莫斌指出:“碧桂园希望通过产业带动重资产持有,从而带动未来开发价值。同时,碧桂园也围绕一线城市周边在布局,包括北京、深圳等城市周边都陆续会有项目落地。”

在国家提倡“租售并举”的政策下,碧桂园也将长租公寓设立为新兴的业务方向。莫斌表示:“未来,碧桂园将在重点城市大力发展长租公寓,目前已经在部分一线城市设立长租公寓事业部。”

针对近期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限制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房地产等业务投资一事,莫斌回应称,碧桂园未来的海外重点投资方向将响应政策的要求,更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投资领域。同时,碧桂园也调整了森林城市的销售目标客群,该项目上半年销售额达到60亿元。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