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远洋李明:公司制度完善 可以“不需要”我了

李明要把公司左右权交给“能听到炮声”的一线人员

2017年09月3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7日,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在远洋首个独立运营的大型综合体杭州乐堤港开业仪式上,回顾和分享了上市十年的岁月,感慨良多。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孔海丽)白衬衫搭黑西裤,脸上带着标志性笑容,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日前在杭州接受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媒体专访。深谈从当初单一的地产公司,到以房地产实业为基础的业务多元化、布局全国化投融资集团的历程。

话题开阖之间,勾勒出远洋上市十年的成长轨迹。

他感慨说,上市十年给远洋带来的裨益,更多体现在公司治理的完善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上市十年,权益资本从26亿元到500亿元,这500亿元全靠投资方对我们的青睐。”。

李明对企业管理也更“放心”,依靠完善治理结构,即使他本人不在公司,公司也照常运转得很好。

经过最近三年的架构调整,远洋开始了新的提速。关于未来,李明表示,“将放手让更年轻有狼性的同事去闯,让能够听到炮声的一线人员左右公司业务。”

他说,只要和能力相匹配,远洋就没有规模限制。

在他的侧畔,远洋商业地产事业部总经理丁晖、远洋开发事业部三部总经理贾鹏翔也就商业板块逻辑、开发匠心,地产金融、养老产业、物业等多个话题展开深聊。

500亿融资 1800亿资产

2007年9月28日,远洋以“红筹第一股”身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2008年3月,远洋即被纳入香港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成分股,是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十强之一。

“我现在发现,日常的工作其实不需要我的参与,需要的是制度。”李明说,上市十年,远洋在公司完善制度治理方面成长很快。

李明表示:“上市对于远洋来说不仅是一个标志,也是一个变革,使公司从简单的环境走向了更广阔的环境。上市后,远洋才可以说具备了从北京区域性公司转型为全国性公司的基本条件。”

登陆资本市场之初,远洋的总资产约为377.6亿元,土地储备仅有890万平米,区域布局刚刚起步,仅限于北京、天津、大连等环渤海城市。

李明说,上市十年远洋的权益资本从最初的26亿元,如今已经增长到了500亿元。2017年远洋中期业绩报告则显示,其总资产已经趋近于1800亿,和刚刚上市时期相比,增长近376%。土地储备也实现大幅度增长,目前已达到约3003万平方米。

在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李明表示,远洋今年的销售目标或将提高到700亿,2018年的销售规模也将突破1000亿。对于以住宅开发为主业的远洋集团来说,千亿之约的实现,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规模与体量优势。

只是李明对规模并没有表现出苛求,他说,“远洋没有规模限制,只要和能力相匹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会加快开发主业以外其他各个单元的发展。”

让60后去研究90后、00后的市场 赔率太大

“远洋的五元业务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提到远洋的有限多元化,李明由衷地流露出自豪:“就比如远洋的房地产金融,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达500亿元,正向100亿美金迈进。100亿美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可能在任何市场上都是个人物。”

远洋在上市后的十年间陆续圆满完成了第二步、第三步发展战略,现已进入到第四步发展战略期,逐步实现了依靠单一住宅开发业务向以房地产实业为基础的相关多元化业务全面拓展的转变。

住宅开发业务从2007年上市时仅进驻了五个城市到如今实现对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珠三角、成渝五大城市群以及其他重点地区的涵盖,完成了全国性布局,拥有100多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营业额从2007年的57.5亿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345.51亿元,增幅超过500%,利润不断走高。

远洋商业作为业务品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持有型物业在北京、上海、成都等核心城市全面开花;先后开业运营的北京颐堤港、未来广场、成都远洋太古里、上海东海商业中心等项目,均已成为当地名片,此次开业的杭州远洋乐堤港,已经是第10个大型综合体项目,也是远洋首个独立运营的大型综合体。

2017年中报显示,2014年-2017年远洋基金管理规模的复合增长率已超过75%。资产管理规模达500亿元,其中不乏中国华融、首创钜大、中国物流等潜力型资产,为远洋未来的战略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作为远洋服务中的重要一环,养老产业飞速发展。自2010年业务破冰开始布局养老产业,通过数年的发展,远洋目前在全国布局与产品线扩展方面正进入加速期。李明表示,2020年业务规模将增至20000张床位,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亿元。

远洋亿家在2016年迎来了其发展的里程碑——作为远洋集团首个独立的业务单元登陆新三板市场。随后陆续收购杭州新时代、南通乾通等物业公司,实现业务与布局的持续性突破。今年上半年,远洋亿家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5.8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8900万元,同比大升84%。

根据远洋第四步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远洋将依托金融手段,对具有规模优势、运营体系成熟的关联性企业展开股权投资,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谋求战略联动,形成资本运作与实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李明也进一步透露,最近的3年时间,是远洋的过渡性调整期,公司区域、业务构成、债务结构,“远洋现在一年期的负债降到了10%以下,50%以上都是五年及以上有息负债。”他说,其中变化最大的是人事架构。

“我是60年代的,新的公司管理层,除了我以外,没有60年代的。”李明说,70年代的当不上公司副总裁都够呛,80后同事如果不能成为区域管理人,也被淘汰了。

“让60后去研究90后、00后的市场,赔率太大,未来会放手让更年轻更有狼性的同事去闯,多让能够听到炮声的一线人员左右公司业务。”

面对多元业务展现的蓬勃动力,远洋将更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体系,增强执行能力。未来也不排除对各大业务进行拆分,进行独立发展的可能。

能与科技长期竞争的是文化

当天是杭州乐堤港的主场,远洋商业板块的逻辑也公布开来。李明概括道:“不能用开发的逻辑做商业运营和服务,现在做好服务的买卖,比开发更值得。”

话筒交到远洋集团总裁助理、远洋商业地产事业部总经理丁晖的手中,按照他“商业多,但好商业不多”的思路,远洋希望在2020年将商业项目翻一番,接下来会积极争取合适的实体商业。

远洋集团总裁助理、远洋商业地产事业部总经理丁晖认为,当前商业项目很多,但好的商业项目不多,做实体商业依然有很大机会。

就如何在电商的冲击下做好实体商业,丁晖给出了他的回答:“能与科技长期竞争的,是文化。”

丁晖认为,在实体商业中加大文化艺术场景的打造,是想把人未来在精神上的诉求与健康真正结合在一起,从而将精神诉求转化成实体商业的黏性,继而打破实体商业的物理界限。

人民网房产了解到,远洋乐堤港的定位是杭州艺术商业地标,此次开业发布会,远洋乐堤港还联合十一位当代艺术家,带着他们二十三件艺术作品,以雕塑及装置的呈现方式在杭州公众面前亮相,值得一提的是,23件艺术品中有12件大型雕塑及装置作品是为远洋乐堤港量身定制的作品,让远洋乐堤港成为了杭州当地首个将大量当代艺术品植入的商业综合体。业态设计上,远洋注意引入了200余家特色品牌,乐堤港5层则全部为艺术人文业态,互动体验也穿插其中。

人民网房产也同时关注到,乐堤港5层的客源在开业当日显得并不是太多,一位来自台湾的花艺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吸引更多的人群与艺术业态互动起来,是远洋面临的一个切实考验。

远洋要更健康

“健康”,是近几年远洋提及最多的词语,李明也曾表示:“我们一直希望远洋的标签,就是健康。”

目前,远洋在建筑健康落地方面进行了前期的耕耘,并在产品打造、行业生态圈构建等取得丰硕成果。从2015年正式引入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至今,WELL标准已渗透进远洋住宅开发、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和养老服务等全业务领域。

远洋也通过客户会的组织、客服体系、客研体系的建立以及客户满意度管理机制的完善,不断主动挖掘客户需求,提升自身的服务品质与产品质量。

人民网房产了解到,即使是毛坯交付的项目,远洋也尽可能将健康配套融入到公共区域的建设中去。以上塘宸章项目为例,该项目规划了全方位的体育配套,负氧离子雾森系统、社区图书馆、免费健身房、儿童助教园、四点半学堂等服务,“虽然由于价格限定,上塘宸章不得不毛坯交付,但我们也额外提供了后置精装方案,供业主自由选择,在最大程度上贯彻健康理念。”上塘宸章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杭州作为远洋长三角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远洋落地健康住宅的试验田。据远洋开发事业三部总经理贾鹏翔介绍,目前远洋在杭州共有六个项目,经过不断更新产品,已经受到了杭州消费者的认可,26号下午上塘宸章第三期的开盘仅用了86秒就完成了线上购买。

“杭州市场我们来得不算早,目标不算小,目前做得不算好,以后还得好好搞。”贾鹏翔认为,远洋现在的团队,已经可以踢好杭州房地产这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甲级联赛”。

远洋集团品牌负责人强调,“WELL是美国的,健康是远洋的”。她说,将WELL认证标准引入中国并全面应用在远洋的项目上,只是第一步,远洋对健康的追求不局限于这一种。

采访的最后,被问到今年下半年远洋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李明颇轻松地回答,未来几个月要聚焦于完成业绩,完成对投资者、对股东、对员工的承诺,“深耕城市,渗入城市”,他说。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