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原创化IP和模块化扩张 蓝光文旅将在3-5年实现全国布局

2017年12月05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徐倩)原创化IP(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为知识产权。如今,IP进入了大众视野,逐步延伸至动漫、影视、衍生品、文学等多个领域)、教育、模块化扩张,蓝光发展旗下的蓝光文旅集团正在向传统的主题乐园经营模式发起冲击。

12月4日,在“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产品发布会”上,蓝光文旅集团宣告了一个主题乐园“新物种”的诞生,为全国大量的新一线、二、三线城市的城市价值提升、配套升级开启了新思路。

据悉,蓝光文旅水果侠主题世界了开创“原创IP、教育、模块化”的新模式,计划在未来3-5年内实现全国化布局。

目前,蓝光文旅集团已正式成立,并完善了集团的组织架构和既有业务交叉部分的交割。此举表明,蓝光发展已经将文旅产业作为“人居蓝光”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蓝光发展总裁张巧龙发表致辞。

打造原创IP力

冰雪女王、榴莲国王等被卡通化的一系列水果形象,在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的发布会上充分抢镜。在这些完全原创的IP形象之下,是一个个带着故事情节的、被充分赋予了参与属性的儿童乐园,例如雨林攀爬王国、暴雪湾水世界、魔法动植物森林、冰雪世纪等主题乐园。

原创IP是“蓝光文旅模式”的关键商业价值点。世界上知名、经典的乐园项目,基本都具有鲜明的IP形象作为精神内核,而国内该领域还处于空白阶段。基于此,蓝光文旅原创了受儿童喜爱的“水果侠”IP形象,赋予其伸张正义、拯救世界、敢为人先、积极上进的精神特质,并将该形象深入贯穿至产品的每个细节,形成全国独有的乐园品牌。

蓝光文旅集团总裁张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原创IP灵感来自对民族地域文化的提炼和总结,因为全国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特色水果,因此IP形象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色和特产,在统一主题下进行全新的创作。”这样的IP体系,既具有统一性,确保其识别度,又可以随着水果侠主题世界在全国各地的落地不断丰富、发展。

未来,还将以原创IP为原点,延伸出IP+教育、IP+娱乐等多产业链价值。

蓝光文旅认为,教育是“蓝光文旅模式”最能够直接打动家长们的价值点。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中所有娱乐、游玩的项目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教育意义,产品设计以强身健体、激发智力为原则,情节设置以培养亲子关系、提升冒险、拼搏等精神为标准,让孩子在体验游乐园时,完成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双提升的效果,真正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

模块化扩张思路

据发布会上透露的发展计划,2018年蓝光文旅水果侠主题世界计划开业多个项目,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布局。迅速扩展的战略背后是经过成熟思考的“蓝光文旅模式”在做支撑,“原创IP、教育、模块化”是这一模式的三个关键词。

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包括攀爬、动物、玩水、冒险、体验等108大娱乐教育模块,每个模块都是在吸取世界经典乐园经验之后所得,然后形成标准化搭建,提供随时可用的现成零件。

例如,雨林攀爬王国是中国最全亲子主题攀爬乐园;暴雪湾水世界是国内首创室内外结合的冰雪主题水上乐园;魔法动植物森林是中国原创动植物魔法主题乐园;火山探险是中国第一个火山主题探奇乐园;此外,少年团是中国首家素质教育、磨砺教育、科普教育实训基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童在各种场景下体验学习,从而为消费群体所津津乐道。

模块化是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的产品核心创新点,而模块化正是水果侠产品研发阶段充分商业思考的结果。

传统模式中,动辄上亿元投资、必须反复多轮选址考察、对项目规模和城市的影响力有着非常高要求的主题乐园开发及运营模式,在蓝光文旅这里,由水果侠主题世界彻底打破。

之后,水果侠主题世界按照因地制宜的理念,根据各个城市的特点、文化、经济差异水平,选择相应的模块进行组合,这种标准化模块+因地制宜组合的方式,令水果侠主题世界既能高效投入运营,又能符合当地客群个性市场需求,同时,模块化的产品也更便于在运营中根据用户数据的积累和总结,及时做出调整。

 全国化布局

与其他乐园品牌相比,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项目开发周期短、选址灵活、投入少回报快、自主性强不依赖国外乐园品牌、深耕国内市场并着眼于二三线城市的广大范围,在国内文旅行业中呈现出明显的品牌价值独有性。

在已投入运营的都江堰水果侠主题世界项目中,上述价值已经充分显现。2017年4月28日,蓝光文旅旗下首个水果侠主题世界在都江堰正式开业,筹备8个月、开业仅半年便吸引超过200万人次客流量,其中80%以上为家庭性消费群体。

据了解,除了目前已亮相的都江堰项目外,昆明项目已于上月破土动工,济南、西安、扬州等城市也有望相继落地。按照扩张计划,蓝光将重点瞄准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未来3-5年,将陆续实现多个水果侠主题世界的开业运营。

作为最早一批房地产开发企业,出于蓝光长期的发展需要,已确立“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蓝光发展,2017年,将文旅业务作为新增的产业板块。

目前,蓝光文旅集团已正式成立,并完善了集团的组织架构和既有业务交叉部分的交割。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