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日报发布2017年度楼市“十大新闻”“限购升级”、“万科股权之争”等事件上榜

2018年01月19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限购升级”:去年头号热点新闻

       2017年度广州楼市“十大新闻”

1.广州限购升级,社保3年变5年,认房又认贷。

2.定调房产功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3.提出“租购并举”,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4.广州“3·30”新政 ,买房拿证后满2年才可卖,严控商服类房产项。

5.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6.“第一梯队”房企门槛升至5000亿元,前三名位置有新变化。

7.融创、富力收购万达旗下文旅项目和酒店。

8.2017年12月28日,四条地铁新线齐开通,广州地铁线网居全国第三。

9.开发商纷纷进入长租公寓市场,房企租赁REITs获批。

10.万科股权大战持续近两年尘埃落定,深圳地铁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白帆

必须全力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毋庸置疑,2017是整个地产行业风云变幻的一年,政策层出不穷,现实剧情反转太快,“人设”崩坍太多。难怪今年票选出来的年度“十大新闻”大部分都有一种魔幻感,例如:3月17日深夜广州限购升级。通俗的描述就是“吃了个消夜,买房资格没了”。7月19日融创、富力收购万达旗下的文旅项目和酒店,全国人民都能体会的尴尬就是“赚1个亿的小目标”还是热梗,首富万达突然就被卖了;去年有些房企弯道超车,跑进梦想中的“千亿”俱乐部,可遥望第一梯队,门槛已飙升到5000亿元!这正印证了《艾丽丝梦游仙境》里红皇后的那句人生箴言:你必须全力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

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当调控成为新常态,房地产行业正呈现出新的格局:行业洗牌强者愈强;租购并举威力强劲,龙头房企杀进长租市场;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但像广州这样的人口净流入增长、配套完善的城市,仍然充满机会。

2017广州十大畅销楼盘

广州亚运城:凭着网签套数、成交面积以及总金额,成为2017年广州楼市“三料冠军”。

广州万达城:地铁9号线正式通花都,华师附属花都学校落户,让万达城成为花都区域销冠。

绿湖国际城:区域中少有的“1字头”精装大盘,周边名校黄冈中学、石滩中学已开学。

金地香山湖:十年成熟大盘,位于增城荔城板块,洋房仅售“1字头”起。

万科幸福誉:位于中新知识城,小区有12年幼小初教育配套。

阳光城丽景湾:邻近南沙蕉门和金洲板块,体量大且“刚需”定位清晰, “1字头”起售价有优势。

广州中航城:距离地铁21号线朱村站很近,复式赠送面积多。

保利罗兰国际:位于黄埔区府板块,地铁六号线二期萝岗站就在家门口。

万科尚城:邻近地铁13号线南岗站,主打纯南向复式小区。

万科山景城:位于长岭居板块,主打生态宜居,内部商业配套规模较大。

所谓“风云” 能常人之所不能

年度楼市风云人物:“白武士”孙宏斌

上榜理由:融创中国董事长,去年继续不停充当“白武士”角色,先是去年7月收购了万达所辖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又在去年年底全面接手乐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白帆

2017年度“楼市风云人物”非孙宏斌莫属。其领导的融创中国在2017年表现出了太多的不可思议,包括对万达、乐视两大明星收购,融创去年多项收购的累计总额突破1000亿元。如果你还觉得不够震撼,那它过去一年的规模暴增一定让你大吃一惊。2017年1月总市值仅257亿元,至2017年末市值已超1500亿元;而销售额在一年内更由1500亿元涨到3600亿元。疑问和质疑不断,这可能正是“风云人物”之所以能叱咤风云的所在,他们总在不断超越常人与常理。

年度抢眼开发商:

碧桂园、龙湖地产

碧桂园:“宇宙第一”房企

上榜理由:2017年,碧桂园成为首个销售规模破50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此销售业绩恐怕也是“宇宙第一”了。接下来,碧桂园将集中火力布局长租公寓,“2020年将提供100万套长租公寓”。

龙湖地产:落地深耕

上榜理由:4年前,龙湖地产初入广佛两地,被认为是“过江龙”,当产品一亮相,就以实力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天宸原著持续热卖,云峰原著、天奕接力登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荔珏

巨无霸碧桂园

颜值高数龙湖

简单盘点一下2017年的广州开发商,从发展规模来看,要数碧桂园,而从产品挖掘来看,则绕不开龙湖。

遥想七年前,万科成为第一个业绩破千亿的房企,今日,碧桂园成为首个销售规模破5000亿元的开发商,这个里程碑式的业绩,令碧桂园被誉为“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的规模扩张速度,在最近几年来可谓“超音速”。合伙人制度、授权区域、“跟投”机制等都是促成的要素。

龙湖则以产品取胜。龙湖进入广州能够迅速打开局面,与它精耕产品有关。“原著”系是龙湖的巅峰系列,偌大的广州市区,也仅有二沙岛别墅、龙湖原著系、天颐华府等称得上城市别墅。龙湖进驻广州,在市场上带来了新的冲击,促进产品升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