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报告称女性占买房决策主导权 超七成受访者认可短期租房 

2018年03月0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天,恰赶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安居客发布的《2018女性置业大调查》报告数据显示,72.55%的受访者认可短期租房的计划,从长远看有自己的房子才有安全感,另外,女性在买房这件事上的意见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独立。

据悉,该报告从生活角色、买房意愿、居家功能意向等多个维度收集了女性置业偏好。参与此次调查的女性群体中,近3成为在校学生,超5成为在职场拼搏的白领,也有2成为全职家庭主妇。

买房决策女性占据主导权 独立买房占比超10%

报告数据显示,女性在买房这件事上的意见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独立。21.08%的女性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第一套房子是在“自己父母支持”下买的,能够“经济独立自己买”首套房的比例超过10%,“与老公/男友一起买一起还贷”也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有近30%的女性愿意以这种方式购房。

在报告中,在买房决策时“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女性占比为65%,不到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意见“不受重视”。在是否介意房产证署名的调研项中,表示无所谓的占到19%,认为房子作为夫妻共同财产,需要双方署名的也超过了50%。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女性经济独立更加体现在共同买房这件事,有8成女性接受和男性一起买房还贷,而并不要求男性完全负担买房这件事,半且有近一半的女性愿意和男性一起付首付,女性经济独立性的增强在买房这件事上得到充分体现。

女性对居住品质标准提升 阳台成置业新宠

在报告中,“视野开阔的阳台”成为调查中比例最高的功能选择,达到72%。“朝阳大主卧”和“采光超大的客厅” 并列第二,卫生间的通风性能良好的占比也超过60%。 选择“功能齐全的衣帽间”受访者不足45%。

张波指出,随着人们对理想居住生活要求的逐步提升,女性们不再仅局限对于室内空间的关注,良好的外部空间的关注度也在提升,阳台的功能也不仅限于晾晒衣物,休憩和景观功能也被更多关注。

在是否愿意长期租房态度上,有超过70%的女性表示可以接受短期租房,但还是希望未来可以共同买房,不介意长期租房居住的受访者占比超16%。安居客首席分析师认为,随着“租购并举”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国家对租房群体的法律法规逐步健全,质优价廉的租赁房源的逐步增多,租房生活的安全感可以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未来会有更多女性接受租房的生活方式。

张波认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关注到女性群体在买房这件事情上占据主导性的特点,也可以在很多开发商的样板房中窥见端倪,如今的样板房越来越关注以女性的视角对家装细节给予展示,功能强大的厨房、浪漫的卧室、极富童趣的儿童房等都充分关注到不同年龄阶段女性的个性、主张和思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