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碧桂园分拆物业板块赴港上市 龙头物管企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王 峥
2018年03月20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碧桂园分拆物业板块赴港上市 龙头物管企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本报记者 王 峥

  在撤回A股IPO申请3个月后,碧桂园于3月19日宣布将物业板块分拆到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对于分拆原因,碧桂园方面表示,分拆将使集团物业管理板块取得独立上市地位及独立集资平台,直接进入股权、债务融资资本市场,为其现有营运及日后扩张提供资金,不需再依赖母公司,从而加速扩张并改善其营运及财务表现。

  此前,碧桂园物业曾尝试登陆A股市场,但最终未能成行。

  据悉,2016年9月份,碧桂园便启动了分拆计划,彼时,预计在A股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额为11.25亿元。募集资金中的1.52亿元用于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2.43亿元用于社区智能化改造项目、6.60亿元用于市场拓展项目、7045万元用于社区服务中心项目。

  不过,就在2017年年末碧桂园物业A股IPO的冲刺阶段,公司宣布暂停其在上交所的IPO。

  对此,碧桂园表示,撤回原因为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服务拟调整其业务策略方向及拟进行碧桂园物业服务的股权架构调整。

  实际上,业内对于物业服务行业的未来仍持乐观态度。

  国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存量房时代,居住消费升级和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带来广阔的行业空间,2015年后商品房销售增长态势良好,结合物业公司储备面积转化周期特征看,仅一手房增量所带来的物业管理费收入增速未来2年—3年将明显提升,若考虑二手项目和价格提升等因素,预计行业整体收入将进入加速成长期。尤其是百强物业过去十年间平均营收CAGR(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其领先优势在业务先发、管理水平先进及规模经济下将更加明显。

  “当前优质港股龙头公司呈高成长、低估值状态,三家港股上市的物业管理龙头绿城服务、中海物业、彩生活2013年-2016年净利润CAGR分别为55%、44%、62%,再考虑社区资源价值和未来增值业务空间,结合当前估值水平看,龙头物管企业的投资价值凸显。”国海证券分析师张蕾表示。

  而根据此前碧桂园物业的招股书显示,其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7亿元、16.72亿元、23.58亿元、14.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2.31亿元、3.58亿元、2.22亿元。截至2017年6月末,碧桂园物业的物业管理项目数量接近700个,合同管理面积为2.47亿平方米。虽然管理面积较彩生活等尚有一定差距,但整体规模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包括物业管理在内,碧桂园旗下目前主要有五大板块,另外四块为地产开发、建筑装修、酒店经营和物业投资。

  而其高层此前曾表示,计划将旗下物业、教育、酒店三大板块分拆上市。去年5月份,碧桂园旗下教育板块博实乐教育已完成在纽交所的上市。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