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质量增长者——当代置业

2018年04月04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017年恒生指数大涨36%,领跑全球股市,而建筑业在其中占有重要角色。各大内房股房企纷纷公布了自己的业绩公告,房企的财报呈现整体上扬,规模增长迅速。然而在2017年被地产行业被很多人认为是转折年,“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房地产长期调控政策纷纷出台,国家也将发展战略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化“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标杆房企万科郁亮在业绩发布会上宣称,企业定位从“城市配套商”转变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融创孙宏斌也表示投资“诗和远方”一定是正确逻辑。在房企的转型表态中,是否房地产市场在高速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上如何做出权衡?而衡量一个企业业绩的好坏,又有什么新的标准?

可以说,2018年在房地产业将呈现一个全新的跑道,有质量发展的跑道。而其中一些曾经在规模发展赛道上,被埋没的企业,将在这个时代有崭露头角的机遇。

在诸多财报中,有一家在新赛道极具发展力的公司,很可能被投资者漏掉。这家公司叫当代置业,2000年成立于北京,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从事绿色科技地产的企业。2013 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中国领先的绿色节能房地产开发商,专注于提供舒适而节能的居住环境。物业项目遍及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合肥、苏州、佛山及惠州等29个国内城市,还有美国休斯顿和西雅图2个北美城市。

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观察,成长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新领域创新能力。

首先看成长力,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数字,叫做复合增长率。年报显示,销售额222亿,连续4年完成了既定的销售额目标。当代置业自从上市之后,2013年的销售额为43.65亿,2014年的销售额为73.57亿,2015年的销售额为112.9亿,2016年的销售额为165.72亿,2017年的销售额为221.86亿。

5年的复合增长率是50.15%。可谓是相当稳健且持续的增长,而2018年的目标是320亿,预期增长是44%。从历年情况来看,并不太大障碍。从2018年1-3月克而瑞机构的数据统计中,当代置业完成48.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2%,目前情况看较为稳定。

其次看盈利能力,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增加至人民币85.06亿元,毛利增加至人民币17.9亿元; 毛利率上升至21%,较去年提升了1.5个百分点,处于行业正常水平。对比内房股龙头融创的毛利率也仅为20.7%,而后期毛利率攀升趋势更为明显。

一方面有131亿元签约未结转资金,会在未来一两年内体现。

另一方面毛利率增长将会来自于之前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的高溢价地块。2017年在获地上,当代置业有清晰地规模。底价获取多幅优质土地。

通过收购方式携手阳光城集团共同开发广州天河区东莞庄地块。项目地块处于天河黄金地段,毗邻广州东站,规划用地面积953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预计销售单价逼近10万,而预计收购折算后的楼面价仅约为每平米15000元,总货值近300亿元。

而北京通州万国城项目,拿地价约2万,加上建安等成本,约3万每平米,预计售价达到7万元左右,项目利润不言而喻,货值约100亿元。

通过绿色代建方式获取西安当代宏府大厦、郑州当代诚兴万国城MOMΛ 等6个代建项目,合同额3.94亿元,预计净利润率不低于40%。

高毛利项目的销售增加,意味着未来一至两年的结算毛利率将继续回升。可以看到未来的成长力是十分可观的。

再次看抗风险能力,年报显示银行结余及現金增加至约人民币104亿元,总资产至人民币452亿元,增长59%;净资产至人民币70亿元,增长48.3%。而且短期债务为67亿元,占现金比率的55%,在可控范围内。

当代置业历来以稳健著称,债务风险防控尤胜。因为规模发展需要,资金主要用于购入优质地块,净负债率虽然有些许攀升达到83%,但在现阶段房地产业仅属于一个正常水平。

细看布局情况,当代置业目前布局在全国29个城市,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聚焦在发展势头较好的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等三大城市群。土地储备达650万平方米。

据悉,当代置业2018年1-3月在河北张家口、浙江湖州、湖北仙桃、浙江嘉兴、山西晋中、陕西西安、安徽九华山、贵州兴义等10个项目,扩大土储138万平方米。其中,多个项目可以在2018年度开盘。加大政策利好的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布局,也是在于一个高周转的考量。而2018年的项目在运营速度上将要提速,内部称之为“456”,既4个月开盘,5.5个月现金流回正,6个月实现再投资。

2018年一季度的拿地将会正反馈在年底业绩报表上。

最后,看新领域创新能力。

本身差异化发展路线在于绿色科技型产品,更有市场抗风险能力与高溢价能力。

已经从事绿色科技18年,在绿色科技建筑方面为国内权威公司。截止2017年,当代置业及其下属公司已拥有超过100项绿色建筑领域技术专利。

2018年4月3日,当代置业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AH国际联盟颁发ActiveHouse国际认证的企业。

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系统不仅能实现节能,还提供最高舒适度的品位生活居住空间。在北京,或者其他冷热不均地区,当代置业产品具有很大的竞争力。因此,当代置业的产品比周边同等产品一般能产生约20%溢价。

另一方面,当代置业关联企业孵化内部公司,进行美好生活布局,实现产品更高溢价。像提供物业服务的第一物业,提供健康管理的第一体育,提供室内空气解决方案的第一人居均以进行新三板挂牌。

小结:

2017年当代置业每股盈利约25.6人民币/分,派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6港仙,全年派息相当于每股5.9港仙。随着当代置业迈入快速成长期,股东将能更多的分享到公司成长红利。

在美好生活,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当代置业专注绿色科技产品近二十载,具备有竞争力的产品性,公司运营高效,布局精准,财务稳健,债务清晰。在未来一段全行业转型发展中,具备弯道超车的潜力。

在高毛利项目逐渐开始交付结算,未来一二年毛利率将稳步提升。而坚持兼收并购,低价获地,区域深耕的拓地策略,当代置业将持续稳健成长。

(文中图片来源于当代置业业绩发布会演示材料)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