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淀“飞地”拟建养老公寓

叶晓彦
2018年05月31日15:5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飞地”拟建养老公寓

  “飞地”是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在丰台区小屯地区就有一块“飞地”,这块占地4.7公顷的“飞地”长年对外出租,环境脏乱。截至目前,该地块已经完成人员清退和85%地上建筑的拆除,到下月中旬,“飞地”地上的建筑将全部拆完。

  “飞地”东至小屯西路,西至中国动漫游戏城,南至梅市口路,北至小屯村,因为占地约4.7公顷,被俗称为“四顷地”。“这块地曾经聚集着三四万外来人口,多年来都是我们管理的难点,疏解转型是唯一的出路。”万寿路街道城管分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6年3月开始,“四顷地”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正式提上日程,去年年底实现居住人员的全部清离并封闭管理,今年5月启动对该地块的拆违,如今正在以每天一两千平方米的拆违速度推进,预计下月中旬完成全部拆除。届时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地上建筑将全部清完。初步规划,这里将建设一座能够容纳1000人的多层养老公寓,集医疗、住宿、餐饮为一体。

  今天上午在拆除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场景。从入口走进“四顷地”时,西侧一个生活区内只有一排坐北朝南的平房没有拆除,这个区域的其他房屋都已经拆掉,为何单独留下了这一排?工作人员指了指屋檐底下说,“我们等着小燕子稍微长大点儿飞走再拆。”

  顺着工作人员的手指方向朝屋檐看去,原来,这排长约20多米的平房屋檐下,居然聚集了大大小小十几个燕子窝,不断有大燕子飞进窝,偶尔还能看到小燕子从窝里探出了脑袋。“其实这些燕子窝在这排房檐底下好多年了,上周我们就发现窝里有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燕子了。我特意问了问懂鸟的老人,他们说小燕子出生十几天后就差不多能飞了,所以我们决定把这排房留到最后再拆。”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