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淀最大共有产权房项目奠基

曹政
2018年06月28日09: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最大共有产权房项目奠基

  昨天,海淀区西北旺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奠基,这是海淀区最大的共有产权房项目,也属于本市最早一批执行共有产权房标准的项目。

  主流户型都是两居

  去年施行共有产权房新政时,按要求,去年9月30日前未销售的自住型商品住房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进行销售、管理,但由于这些项目已经进入规划、甚至是施工状态,则不会依照共有产权房的导则实施。

  昨天奠基的西北旺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是北京建工集团与中铁置业集团联合体在去年新政实施后才拿地开发的,因此也成为了本市最早一批执行共有产权房标准的项目之一。项目位于海淀区北部地区西北旺镇亮甲店村村东,占地面积8.48公顷,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规划住宅总套数2141套,是目前北京海淀区规模最大的共有产权房。

  开发企业北京建邦中铁房地产公司副经理刘洋介绍,西北旺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将由24栋6层到12层的小高层构成。外观以经典中式建筑为蓝本,设计为“新中式”住宅。

  户型分配上,2141套房源中,仅有5%的一居室和三居室,其余全部为两居室。两居室和三居室面积均在90平方米以下,而一居室则在55平方米左右。

  根据导则,城六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0平方米;其它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占建设总量的70%以上,最大不超过120平方米。

  标配咖啡馆图书馆

  与以往的政策房不同,共有产权房配套也格外“高配”。按照导则要求,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不仅仅要满足《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的要求,同时还应将图书馆、健身馆、咖啡馆作为标准配置。

  从规划上看,该项目还配套建设老年驿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中水户内采集回收设施等公共设施,并设置慢行步道、交往空间和骑行场地等。“特别是老年驿站,专门建在项目最南端,可以充分满足老年人的采光需求。”刘洋说。

  建邦中铁公司总经理田志军也告诉记者,该项目还将实现小区无线网络全覆盖。

  进入了户型内部,共有产权房也有诸多细节要求。比如,导则中专门提出套内应设置玄关柜、壁柜、吊柜等储藏空间,还应合理设计冰箱和洗衣机位置;宜设置新风系统并预留安装空调设施的条件;未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工程,宜预留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条件。

  标准项目将陆续入市

  去年底,顺义金隅大成·金成雅苑二期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发布的申购公告中明确该项目为“毛坯交房”。因其最早按限价商品房建设,未要求开发商提供装修。不过,未来执行《导则》的共有产权房须全装修交房。住建部门也给装修的最低标准划了硬杠杠,比如卫生间配防滑地砖、热水器等。

  田志军披露,西北旺地块共有产权房项目的设计方案已于今年3月获市国土委批准。该项目预计7月底正式开工,后续将陆续启动网申、摇号及选房。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去年共有产权新政执行后拿地的项目,都将按照《导则》进行设计,居住品质也将明显好于此前的政策房、保障房。目前,这一批依照此标准设计的多个项目已经通过方案审查,将陆续入市。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