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黑中介助推小产权房违法交易

万静

这位中介告诉记者,由于风声太紧,太玉园以及周边不少同类小产权社区已经停止“过户”,转为地下交易,手续更加简便。著名房地产律师秦兵告诉记者,实际上,北京的小产权房二手交易市场,几乎被黑中介垄断。
2014年01月02日08:1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中介助推小产权房违法交易

  漫画/高岳

  近期小产权房在多个城市悄然走俏,成交量直线上升,记者近日在调查北京的“小产权房”社区时,发现在违法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推波助澜下,小产权房的交易仍然高烧不退,“清理只是暂时的”、“法不责众”等成为众多中介机构忽悠买房人的常用说辞。

  中介称“只管放心买”

  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太玉园,被业内称为全国最大的“小产权房”社区。据悉,随着国家清理小产权房、拆除部分小产权房的动作加快,太玉园以及周边不少同类小产权社区开始“收敛”,暂停买卖。从地铁土桥站出来,再坐两站公交车,就到了位于北京通州张家湾镇的太玉园小区,这里是北京最大的“小产权房”社区,近百栋楼里住着上万户家庭,主要是外地业主与当地回迁村民。

  当记者在小区门口踯躅观望时,突然来了一位自称是“北京庆蕾置地公司”的中介问记者:“女士,您想买这里的房吗?”

  记者:“小产权房不是不能交易么?现在风声这么紧还能买到?”

  中介:“这里小区住户特别多,基本上入住率90%以上,不能说拆就拆了,拆了这么多人怎么安置。您只管放心买!”

  这位中介告诉记者,由于风声太紧,太玉园以及周边不少同类小产权社区已经停止“过户”,转为地下交易,手续更加简便。即房主、中介和买房人到村委会办理过户更名即可,不用走网签等任何流程。记者发现,买房人只有一个以村委会名义发的证明,没有正规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房管局也不会予以备案。整个买房流程下来快的话半天就行。

  过户费随风涨高得离谱

  甩开刚才那位“庆蕾置地”的中介,记者找到了附近打着“太玉园二手房销售中心”招牌字样的一处居民房,并佯装成是“着急卖房”上前询问:“最近好像太玉园的房已经不能过户了吧?可我着急卖房啊!”

  中介人员说:“由于近期清理风声太紧,太玉园的确已经不能过户,但这只是暂时的。”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通州土桥一带做二手房中介多年。在他的记忆中,“从2007年开始,政府就说要清理小产权房,但结果均不了了之。太玉园每逢敏感时期就会停止过户,但风声一过,交易过户仍然依旧。”

  这位中介还向记者推荐了太玉园目前在售“最便宜”的一套二手房。“这套房子总价54万,面积是96平方米,折合单价才5625元/平方米。这位业主因为已经申请到两限房,急需用钱,所以才着急出售这套小产权房。”如果购买此套小产权房,需要支付6万元过户费。

  而两年前,太玉园的过户费是2万元。过户费是小产权房特有的。指的是由乡镇或者村委会颁发“产权证”、变更“产权人”的费用。在北京的各小产权房社区中,太玉园的过户费是最高的,一般其他小区的过户费从3000元到2万元不等。

  记者在小区里采访时,有业主告诉记者,刚才碰到那位中介所属的“庆蕾置地中介公司”已经被当地工商部门查封。“因为是黑中介,没有资质,人全走光了。”业主说。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